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方尋求中美高層對話無果 專家:當前無對話條件

分享到:
2023-04-21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電題(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中美自2月氣球事件發生後,幾乎關閉所有溝通管道。隨後,美方便頻頻放風,希望恢復中美領導人通話,美國務卿布林肯4月以來多次表達訪華意願,美國軍方則抱怨中國國防部不接電話。受訪學者指出,只要美國不停止挑釁,中國便不會與其溝通。 當前中美沒有建立溝通渠道的可行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源:新華網

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4月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說,“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說,總統希望與習主席通話,但目前我沒有什麼可說的。”她補充說,美國在考慮到兩國戰略競爭的情況下,繼續相信有必要保持與中國開放的溝通渠道,以及相信雙邊關係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近期確實“一次又一次”表達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意願。拜登在2月“氣球事件”之後、在3月公布與澳大利亞和英國達成的核動力潛艇項目之後,在4月麥卡錫會見蔡英文、中國舉辦圍島軍演之後,均表示期待與習主席通話。拜登在一次次激化中美矛盾、升級危機之後再要求通話,他想說什麽?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方要求談話的目的并不是為了談出結果,而是把各自的考量更多地向對方來表達,以免在沒有交流的背景下猜測對方意圖。美方希望直截了當告訴中方其想法,表明國內面臨的處境,即在三權分立制度下,政府無法左右國會。但這些無法引起中方對談話的興趣。

此外,自氣球事件後提出“延後”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自3月開始便不斷謀劃再次訪華。布林肯原本宣布2月5日訪問中國,然而在出發前夕爆發“氣球事件”,因此決定延後訪華。不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4月10日透露,美國在準備讓布林肯能按幾個月前計劃的那樣前往北京。美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先行在三月底訪問了香港、上海、北京等地,亦被視為為布林肯鋪路。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4月18日閉幕時,布林肯再次喊話,美國期望推進與中國的關係,但“需要中國清楚表明自己有這麼做的意願”。

美國國務卿訪華無期,美國軍方想與中國軍方溝通接觸同樣吃了閉門羹。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副部長科林·卡爾近日在一個公開場合說“中國不接我們打去的電話。我們與中國的接觸努力在很大程度上不被理會。”事實上,中國國防部2月9日曾發表聲明作出解釋,美方執意動用武力襲擊中國民用無人飛艇,這種不負責任的嚴重錯誤做法,沒有為兩軍開展對話交流創造應有的氛圍,中方不接受美方的通話提議。此外,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上將仍在美國制裁名單上。有觀點認為,只要美國制裁中國防長,就不會有中美軍事對話。

劉衛東分析指,長期以來,中美雙方對於溝通究竟應發揮何種作用存在不同理解,因此處理方式不同。美方認為交流是雙贏的,盡管中美之間存在衝突和爭端,但兩國應保持交流渠道暢通,否則中美非常容易出現誤判,若再出現一些摩擦,恐怕就會升級,無法控制,因此美方希望的通話是無條件溝通。中方則把交流視為表示友好的形式,中方認為,交流溝通需要前提,美方一再侵犯中方利益,一直得寸進尺,通話意味著向美方妥協,因此沒有必要通話。

針對美國“一次又一次”地尋求高層對話的要求,中國外交部也一次又一次地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的意思很明確,指出“當前中美關係緊張的根源,在於美方基於錯誤的對華認知,制定和執行錯誤的對華政策”,“美方應停止一邊聲稱要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一邊破壞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

劉衛東認為,美國仍會實施制裁、在其他問題上譴責中國、與台灣合作,不斷加強對中國的利益侵犯。而只要美國侵犯,中國便不會與其溝通。從前提條件來看,當前中美沒有建立溝通渠道的可行性。“我認為中美關係會處在一種常態化的低水平位置,不會一直往下走。希望中美關係變得友好不現實,但雙方都有默契,底線能維持基本穩定,美方的挑釁均經過評估,中方對不同事件的反應也有尺度和差異。”(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