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籲敘政府新增地震救災跨境援助口岸

分享到:
2023-02-14 14: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當地時間13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歡迎敘利亞政府為地震救災新增跨境援助口岸。

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6日發生強烈地震後,多國向敘利亞受地震影響地區提供援助。新華社發

古特雷斯表示,他歡迎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開放從土耳其到敘西北部的兩個過境口岸,執行目前為期三個月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的決定。

他表示,隨著當地時間6日土南部及敘北部地震造成的損失繼續上升,向所有數百萬受影響的人提供食品等救生用品是當務之急。而開放這些過境點以及促進人道主義准入、加快簽證批准和放寬樞紐之間的旅行,將使更多的援助更快地進入。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此前聯合國方面僅有巴卜哈瓦一個跨境口岸授權可以進行人道主義援助。在上周,消息人士透露稱,聯合國正尋求增加對敘反政府武裝控制區的跨境人道主義救援通道。13日下午,安理會就此事進行了內部磋商。

聯合國難民署日前表示,6日的地震可能導致敘約530萬人無家可歸,“在地震發生前,該國已經有680萬境內流離失所者。”

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的制裁削弱了敘政府救災賑災能力,而且阻礙國際救援物資和設備進入敘,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地震發生後,敘利亞外交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助敘應對災情,但美西方並未予以正面回應。敘政府方面曾表示:“西方只關注恐怖分子所在的地區、‘白頭盔’所在的地區,對多數敘人民生活的地區毫不關心。”

在國際輿論壓力下,美政府9日宣佈臨時取消部分對敘制裁,此時已過了72小時黃金救援期。(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