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強調勿讓制裁妨礙敘利亞震後救援

分享到:
2023-02-10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日說,土耳其和敘利亞遭遇強烈地震後傷亡人數不斷增加,兩國急需援助。他強調,勿讓制裁妨礙敘利亞震後救援工作。

聯合國


  古特雷斯當天對聯合國記者發表講話說,他們都看到了令人心痛的畫面,以及救援者為拯救生命與惡劣天氣、時間等作鬥爭的英勇努力。在強震發生後,土敘兩國人民正面臨“一個接一個的噩夢”,兩國人道主義危機正在惡化,尤其是敘利亞的人道主義需求達到了衝突以來的最高水準。

  古特雷斯在回答媒體“是否認為針對敘利亞的單邊強制措施在地震後應被解除”的提問時表示,有關各方必須清楚,任何形式的制裁當前都不應妨礙對敘利亞民眾的救援。他呼籲,國際救援隊伍要盡力既在土耳其也在敘利亞開展救援工作。

  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正尋求增加敘利亞跨境援助口岸的數量,以應對不同派系控制區內的救災局勢。他指已要求負責政治與和平事務建設的副秘書迪卡洛與多方溝通,探討設立人道救援物資走廊的可能性。

  根據安理會決議,敘利亞反政府武裝組織的控制區,目前只於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的巴卜哈瓦,有一個口岸可用於人道物資運送,土耳其物資中轉中心與該口岸之間的道路,在大地震後一度中斷,目前已經搶通。

  古特雷斯說,土敘地震是這個時代遭遇的最重大自然災害之一。聯合國已盡最大努力展開緊急救援行動,並承諾繼續加大工作力度。聯合國中央應急基金已撥款2500萬美元用於支持土敘兩國的人道主義行動,聯合國還計劃下周發起為敘利亞地震受災民眾提供援助的緊急捐助行動,並將盡其所能為土耳其救災工作提供支持。(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