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系列時政微紀錄《習近平的文化情緣》第五集:西湖新韻

分享到:
2023-02-10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0日電  近日,國家文物局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新媒體中心合作推出系列時政微紀錄《習近平的文化情緣》。第五集為“西湖新韻”。

“午夢西湖泛煙水,畫船撐入荷花底”。千年前詩人夢中的景色,我們今天仍能看見。而西湖的今日,與習近平同志有著密切的關係。

新中國成立後,西湖曾經歷過三次疏浚,但依然面臨隱患。2002年年初,西湖綜合保護工程正式啟動。同年,習近平同志履職浙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就三次視察西湖。

2003年9月27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視察西湖綜合保護工程時這樣說:“要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對西湖風景名勝區內的生態環境、自然景觀、文物古蹟等盡最大努力予以保護。要堅持保護的前提下進行適度開發和建設,通過適度開發和建設來實現更好保護。”

歷代的文化精英,以西湖為靈感,創作了無數藝術作品。讓這些歷史文物說話,講好古老中華文明的故事,在浙江履職期間,習近平同志提出建設西湖博物館。

從那時起,習近平同志就已將西湖的保護與開發提升至“世界文化遺產”的高度。他的理念與要求,為日後西湖的申遺成功打下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同志與西湖的情緣,一直在延續。2016年,中國成為G20杭州峰會東道國,已是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再次回到西子湖畔,觸景生情的他說:“我曾經在這裏工作了6個年頭,我熟悉這裏的山水草木、風土人情,杭州的水、杭州的山我都走過,參與和見證了這裏的發展。”

在G20歡迎晚宴上,中國傳統戲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和西方芭蕾舞劇《天鵝湖》在西湖同台演繹,含蓄地向世界闡釋了中國人眼中的“和而不同”。

踏上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像“西湖新韻”這樣的中國故事,會越來越多。(視頻來源:央視新聞)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