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系列時政微紀錄《習近平的文化情緣》第十集:溫故知新

分享到:
2023-02-15 14: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近日,國家文物局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新媒體中心合作推出系列時政微紀錄《習近平的文化情緣》。第十集為“溫故知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這句家喻戶曉的名言出自孔子的《論語》,說明新知識、新學問往往是在過去所學知識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道理。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引用這句話,以此來告訴我們,“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從推動中華民族現代化進程的角度創新發展優秀傳統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等,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啟示,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啟迪。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是中國古代儒家學派對大同世界的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二者之間有著歷史的相聯,觀念的相通,更有著價值上的相融。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儒家經典再次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視頻來源:央視新聞)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