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鄭雁雄新春致辭論“興動能”切中香港實際

分享到:
2023-01-16 12:1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15日),剛剛履新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以《讓“興”的動能更強勁》為題發表了2023年新春致辭。他在致辭中講到,習近平主席一直心繫香港。習主席去年7月1日視察香港時指出,“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並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四點希望”。習主席前不久在新年賀詞中又講到,“看到香港將由治及興,十分欣慰”。鄭雁雄說,“由治及興”,是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殷切期盼,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願望。中聯辦和大家一樣,倍加珍惜香港當前“治”的局面,熱切盼望香港增強“興”的動能、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鄭雁雄聚焦“由治及興”這一重大主題,從國家機遇、國際空間、香港力量三個角度深刻論述了香港“興動能”所在。“興動能”的論述,既“知天氣”,又“接地氣”;既看重外部機遇,又注重內生動力;既着眼現實,又着眼長遠。切中香港實際,把準發展關鍵。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最大的機遇來自祖國內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重要論述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既是發展道路,又是前進方向;既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彪炳史冊的奮鬥目標,又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方式。

鄭雁雄在致辭中講到,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我們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

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有5000年中華文明的滋養;中國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是世界第一的製造業大國,是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這些因素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將是人類現代化進程中最重大的事件,把14億多人帶入現代化,這是人類歷史迄今為止沒有過的事情。可以預期,“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將給世界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過去三年,由於疫情的影響,中國的發展速度低於此前預計的6%左右的合理空間。但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預測,隨着內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優化,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有可能重回2019年之前的區間,將為世界經濟復甦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最大的機遇來自祖國內地。這已經是一個被事實反覆證明的定理。香港應主動參與到“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去。祖國內地遼闊的發展腹地、巨大的消費市場、不竭的創新動力等,為香港逐夢者大顯身手提供了廣闊舞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粵港澳三地的共同家園。這三年,由於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隔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動作慢了一些。如今,通關已經變為現實,香港應積極行動起來,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大灣區建設,並以大灣區為基點,放寬視野,既從內地發掘香港機遇,又為國家現代化貢獻香港力量,為自身發展汲取動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動能。

香港最闊的空間來自國際交流合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談及“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時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這充分表明了中央支持香港拓展國際交流合作舞台的一貫態度。

鄭雁雄在致辭中講到,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我們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

香港的發展得益於發揮好了“聯絡人”“中轉站”“聚集地”的作用。香港在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優勢。香港要繼續提升國際競爭力,需要持續不斷地拓展發展空間。過去一年,香港成功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一系列國際盛事。新的一年,特區政府正在積極謀劃更多國際盛會,這些都是拓展發展空間的務實舉措。

面向未來,香港在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同時,還要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實現這些目標需要大力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香港具有聯通世界的優勢,中央也大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可謂“天時 地利 人和”,香港應做好謀劃,務實推進,把比較優勢做得更大,讓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更強。

香港最強的力量來自團結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12月底會見進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時,對他帶領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大力恢復經濟活力、積極回應民眾關切的作為給予充分肯定。

鄭雁雄在致辭中講到,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我們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他進而指出:“香港同胞素來有着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這種精神的實質就是團結奮鬥。”

團結是奮鬥的前提和基礎。沒有團結,就沒有共識可言,就沒有共同的目標,就沒奮鬥過程中的攜手共進,就沒有攻堅克難中的齊心協力。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香港社會缺少團結的氛圍,陷入“政治爭拗”的泥潭,“攬炒”“拉布”不斷,立法會變成了某些政黨的爭權奪利的地方,涉及經濟民生的議案淪為反中亂港勢力的工具。香港內耗不斷,蹉跎歲月,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如今的香港,已逐漸遠離泛政治化的漩渦,“愛國者治港”的社會基礎越來越牢固。香港應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治”的局面,堅定維護憲法、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凝聚起團結奮鬥的強大合力。

鄭雁雄的新春致辭,讓香港廣大民眾深刻感受到,今天的香港站在了新的歷時起點上,盡快凝聚“由治及興”的強勁動能,香港定能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穩、更遠、更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