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鄭雁雄李家超“以龍論興” 寄語香港再奮進

分享到:
2024-01-31 10:31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天晚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舉行2024年新春招待會,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以《讚美東方之珠 祝福龍的傳人》為題致辭。他把三個與“龍”有關的祝福送給香港和廣大市民:願香港龍飛鳳舞,納變革之福,迎發展之興。願香港龍鳳呈祥,納平安之福,迎百業之興。願香港龍馬精神,納活力之福,迎文化之興。

(香港中通社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中表示,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是龍的傳人。香港是“東方之珠”,新一年將隨着祥龍騰飛,如同瑞龍的掌上明珠,發光發亮,大放異彩。他還向大家分享了新的一年特區政府三項重點工作:完成23條立法,推進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

龍,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龍年歷來被賦予各種美好願景。上一個龍年,恰逢中共十八大召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即將到來的又一個龍年,一定會為龍的傳人帶來吉祥,為唱響《龍的傳人》的香港加持由治及興的力量。

鄭雁雄“以龍論興”,李家超比喻香港是瑞龍的掌上明珠,寓意美好,內涵深刻,令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深深感受到,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香港750萬居民團結奮進,香港未來必定風光無限。

龍飛鳳舞,以“變”促“興”

鄭雁雄在致辭中指出:“新的一年,香港應圍繞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和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堅定前行,少一分焦慮懷疑、多一分信心定力,少一分因循守舊、多一分改革創新,少一分怪話謬論、多一分積極力量,只要積土成山、積善成德,推動從量變走向質變,推動‘三大國際中心’迭代發展,世界‘變數’終將帶來香港人人有份的‘着數’”。

鄭雁雄所言,傳遞了中央對香港以“變”促“興”的期望。回首來路,香港人具有特別能駕馭變局的特質,每逢巨變,都能創造“逢變則興”的奇跡。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縱深演進。變,意味着資源的重新分配和整合;變,意味着挑戰增多、機遇亦增多;變,意味着把握大局、順應大勢,方可勇立潮頭、出奇制勝。

應該看到,在國際競爭的舞台上,香港固然有諸多優勢,但香港也有不足之處。正如鄭雁雄指出的,焦慮懷疑較多,定力信心不足;因循守舊較多,改革創新不足;怪話謬論較多,積極力量不足。香港之興,需要變革,首當其衝的就是在這些方面求變,香港人應打起十二分精神,匯聚積極向上的“精氣神”,於變局之中求主動、謀新機、快發展。

有了積極向上的“精氣神”,就不怕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李家超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經濟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這是吹響了積極應變、攻堅克難的“衝鋒號”。

龍鳳呈祥,以“治”保“興”

鄭雁雄在致辭中指出:“新的一年,既不忘『固治保興』,也不忘『以興促治』,理應成為我們的共識、共鳴、共責。堅守『一國兩制』,堅守法治香港、活力香港、多元香港,讓創業者有夢可追、讓打工者有事可做、讓投資者有利可圖、讓合作者有緣可求、讓創造者大有可為,香港必定邁入東方之珠魅力迸發的新階段。”

鄭雁雄所言,闡明了“治”與“興”的辯證關係。發展與安全是車之兩輪、鳥之兩翼。安居才可樂業,平安也是發財。國泰民安才能各得其所、百業興旺。這個道理並不複雜!然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總有一些雜音不絕於耳,有人把香港經濟遇到的所有困難都歸咎於國安法,稱“維護國安不必大聲說出來”,“香港社會已經恢復平靜,維護國安可以鬆一鬆”,等等。這些聲音的背後,要麼是“好了傷疤忘了疼”的天真,要麼是“軟對抗”的居心叵測。

必須看到,香港“亂”的根源尚未清除,“治”的基礎尚不牢固。香港回歸祖國已經進入第27個年頭,仍未履行基本法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香港必須織牢維護國家安全之網,才能心無旁騖搞經濟、謀發展、惠民生。

李家超談到新的一年重點工作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補上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讓香港輕裝上陣。這體現了行政長官作為特區“當家人”的擔當精神,值得點讚!

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社會穩定;沒有香港社會穩定,就沒有發展合力,已有的發展成果也會頃刻間喪失。2019年“黑暴”是香港的一記警鐘,不能忘記,也不應忘記。

以“治”保“興”,“興”才能持久。鄭雁雄、李家超所言,直擊要害,入木三分,發人深省!

龍馬精神,以“活”助“興”

鄭雁雄在致辭中指出:“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文化是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也是社會和諧、社群團結的最好黏合劑。增強這種力量,需要堅定歷史自信、歷史主動,為身為龍的傳人而榮耀,為身處東方之珠而欣慰;傳承這種力量,需要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活化這種力量,需要在文明互鑒、創新創造中彰顯價值和擔當,致力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用好這種力量,需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滿足香港市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鄭雁雄深刻闡明文化是香港的活力之源,也是香港發展進步的動力之源。鄭雁雄的論述正是要告訴人們,香港在長期發展中形成了多元文化,但應該釐清幾個基本問題:香港的文化之“根”在中國大地,吮吸着中華5000年文明的養分;香港的文化之“魂”,是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香港的文化之興,在於“文明互鑒、創新創造”;香港的文化之力,在於繁榮文化事業、做強文化產業。

李家超在致辭中提及,今年香港的日曆上已經有超過八十項不同盛事,而且盛事“沒有最多,只有更多”。這些盛事是展現香港魅力的舞台,也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機會,彰顯了香港“海納百川”的文化特色。李家超還表示“我們會建立關愛共融社會,讓市民安居樂業,讓百姓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李家超這一論述體現出香港和諧溫馨的文化氛圍。

龍飛鳳舞喻“變革”,龍鳳呈祥喻“平安”,龍馬精神喻“活力”。鄭雁雄“以龍論興”,妙語連珠,精彩絕倫!他並表示:“新的一年,駐港聯絡辦將肩負中央重託,深入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繼續當好‘超級聯絡員’,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面聯繫社會各界,全情服務香港市民,全程助推香港由治及興,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竭盡所能、貢獻所有。”這更彰顯了中聯辦的責任擔當!

龍年將至,鄭雁雄、李家超“以龍論興”催人奮進!香港社會只要團結一致、包容共濟,“東方之珠”定會更璀璨!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