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譚鎮國:以變促興迎挑戰 團結向上謀發展

分享到:
2023-08-16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世界近百年未有大變的格局下,香港步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日前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商界座談會時,提到“四個興”及“四個重要”,體現了他對香港現狀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充分把握。香港各界應積極響應,在全球變局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以前所未有的機遇意識、窗口意識、使命意識,全力支持香港以變促興。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回歸祖國26年來曾面對種種挑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疫症、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2014年非法“佔中”事件、2019年黑暴禍港等,還有剛剛過去的新冠肺炎疫情,歷經風雨險阻。但正所謂“中央出手,香港有救”,因為有國家作為香港的強大後盾,一如既往的堅實支持香港發展,尤其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兩把“尚方寶劍”,助香港再度出發,引領我們從“由亂及治”踏上“由治及興”新台階。

當然,香港目前尙有諸多議題亟待解決,例如如何在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大局下,照顧好小市民的“醫、食、住、行”等。雖然我們沒有“魔術棒”能夠立即化解所有難題,但只要不斷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各界齊心建設,相信各種經濟民生矛盾必能迎刃而解。

事實上,鄭主任早在今年初發表題為《讓“興”的動能更強勁》的致辭時,已分享了三點方略,明確指出香港各界需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需要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

半年過去,鄭主任在座談會上再以“四個興”為港人打下強心針,指出目前香港“興”的底氣更加充足、“興”的朝氣更加蓬勃、“興”的人氣更加旺盛、“興”的動能不斷積聚迸發。隨後,他進一步點出“四個重要”,強調“與時俱進的發展理念”、“開放法治的營商環境”、“團結向上的奮鬥合力”及“引領發展的引擎動力”,都是香港的致勝關鍵,再度為我們指明方向。

“由治及興”是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殷切期盼,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願望。正如鄭主任所指,香港是世界級財富聚寶盆,是超級聯繫人,具備“逢變則興”的基礎條件和精神力量。再加上中央在過去一年聚焦香港金融、貿易、航空、航運、創科、文旅等領域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大灣區建設也湧現大批新的平台和項目,令香港新的底氣更加充足。我們深信,以國家發展態勢之盛,以“一國兩制”制度之優,以香港同胞能力之強,香港“由治及興”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本文作者為全國青聯委員、深圳市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譚鎮國)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