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鄭雁雄新春致詞鼓舞人心 讓我們合力把香港“興”的動能變得更強勁

分享到:
2023-01-15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央日前任命鄭雁雄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不再擔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發表上任首個新春致辭,他在致辭中表示,過去一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他代表中聯辦全體同仁向大家拜早年。他指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這一年,北京冬奧成功舉辦,神舟飛船九天攬月,國產大飛機翱翔藍天,國家一系列盛事令世界矚目。面對加速演進的百年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巍巍巨輪,繼續劈波斬浪,勇毅前行,胸懷天下的中國愈加可信可愛可敬。

他又指出,這一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親臨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宣示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深刻闡述“一國兩制”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香港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香港中通社圖片

鄭雁雄說,新一屆特區政府守正創新,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這一年在祖國大力支持下,香港頂住了第五波疫情的猛烈衝擊,穩步踏上復常之路,成功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一系列國際盛事。香港在“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上穩步前進。元旦跨年夜,維港兩岸煙火璀璨,向世界展現出東方之珠的和諧美麗。

鄭雁雄表示,習近平主席一直心繫香港,去年7月1日視察香港時指出,“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並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四點希望”。前不久在新年賀詞中又講到,“看到香港將由治及興,十分欣慰”,“由治及興”是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殷切期盼,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願望。中聯辦和大家一樣倍加珍惜香港當前“治”的局面,熱切期盼香港增強“興”的動能,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筆者認為鄭雁雄的新春致詞鼓舞人心,大大提振了香港各界人士,筆者特別喜歡今年的主題,《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鄭雁雄指出,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我們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我們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我們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

他表示,香港已逐漸遠離泛政治化的漩渦,“愛國者治港”的社會基礎更牢了,社會上求穩定求發展的共識更強了,青年一代幹事創業、成長成才的機會更多了。創業興業需要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我們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治”的局面,堅定維護憲法、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凝聚起團結奮鬥的強大合力。只要把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充分激發出來,前行的道路上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攻克不了的難題。

筆者非常認同鄭雁雄主任所說,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站在“兩個關鍵期”相交匯的歷史節點,我們對一個由治及興的香港滿懷希望和信心,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的堅實保障,有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奮發作為,有廣大香港市民的不懈努力,香港“興”的動能一定會變得更強勁。

從過去工作觀察,筆者對鄭雁雄出任的新崗位是非常有信心的,他領導經驗豐富,富有鬥爭精神,

立場堅定和大局意識強,過去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了大量開創性的工作。他上任後亦提出六個“做到”,社會各界均對他有高度的好評。駱惠寧也說,這次中央對中聯辦主要負責人的調整,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重視與肯定。筆者一如往,將全力支持香港中聯辦的工作,《讓“興”的動能更強勁》,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發揮新時代香港青年的力量,

推動香港開創由治及興的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筆者在此祝願香港中聯辦所有同事萬事如意迎新年,玉兔迎春旺全年。

(作者簡介:高松傑,人稱高Sir,男,香港建設力量KOL、時評人,工商管理碩士,本科修商業、公共及社會行政,多個平台均有文章及視頻專欄,發放愛國愛港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及香港故事。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就是敢言副主席)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