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中國非遺走出國門 四川綵燈現身法國 當地人都看呆了

分享到:
2023-01-13 16: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3日電  說起綵燈,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四川自貢的綵燈,在“綵燈圈子”裏是當之無愧的王者。它歷史悠久,始於唐宋。上世紀60年代,自貢才開始有組織地辦燈會。構思巧妙、製作精細的自貢綵燈,很快就走出了國門。如今它的足跡遍及世界五大洲,先後在8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出。

2023年春節期間,“綵燈耀世界·文明傳四海”國際巡展項目又開始了!前不久,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全國對外友協)和法國蒙托邦市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綵燈節,在法國塔恩-加龍省(Tarn-et-Garonne)蒙托邦市(Montauban)的福科公園(Cours Foucault)內正式亮燈,舉行至2月5日,我們一起來雲賞燈吧!

法國蒙托邦市中國綵燈節舉行至2月5日

今屆綵燈節以“泛舟長江之上”(Voyage sur le fleuve Yangtse)為主題,分為“領略華夏風光”、“密林探索動物世界”和“漫步感知蒙托邦歷史”三大文化板塊。園區主路在燈光照射下呈藍色,仿佛漫步在水面上。

泛舟長江之上(圖片:主辦方提供)

園區內的“黃鶴樓”(圖片:主辦方提供)

園區內的“黃鶴樓”(圖片:主辦方提供)

園區內立著一座“黃鶴樓”,高約20米,寬40米。從外觀看,整個燈樓宏偉壯觀,朱紅圓柱古色古香,重檐歇山頂結構,飛檐翹角,從整體結構到匾額上的細節,每一個中國元素都被淋漓盡致地展現在遊客面前。

中國境內河流眾多,河流文化造就了水域商貿活動的發達。在這次綵燈節上,遊客也能看到燈船的身影。商船主體採用了紅、黃兩色,船艙外是梅竹和花鳥畫,燈光照在身穿中華民族傳統服飾的兩女子身上,仿佛真的能帶人穿越時空,來到馬可波羅筆下的東方。

綵燈節現場(圖片:主辦方提供)

除此之外,在此次綵燈節上,遊客們還能看到不少《山海經》裏的奇珍異獸:通體金黃、凌駕於祥雲之上的鳳凰,毛色雪白、九尾深紅的靈狐,寓意祥瑞、神采奕奕的麒麟獸等等。

綵燈節現場(圖片:主辦方提供)

綵燈節現場(圖片:主辦方提供)

法國橄欖球隊主題燈飾(圖片: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在通過綵燈宣傳中國文化時,也向當地的文化和遺產致敬,此次綵燈節也展示了不少法國元素:法國傘兵、法國橄欖球隊等。

眼福已飽,口福也不能落下。遊客在現場還能享受四川美食,欣賞到川劇和雜技等中國傳統文化,沉浸式地體驗一個集觀燈遊樂、餐飲娛樂、文創演藝等於一體的主題燈會。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