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美國CPI數據跌破7%關口 如何影響資本市場?

分享到:
2023-01-13 11: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3日電 美國勞工部昨(12日)晚間披露12月CPI數據,其中名義通脹率6.5%(預期值6.5%),為連續第六個月下降。美聯儲哈克表示,是時候將未來加息幅度調整為25個基點,超規模加息的時代已經過去;一旦加息結束,美聯儲將需要維持一段時間的穩定。核心通脹可能在2023年降至3.5%,2025年將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

美國CPI數據系2021年12月後首度跌破7%關口後,目前市場愈發確信加息步伐將繼續放緩,那麼它將會如何影響全球經濟及資本市場?

中證報認為,美國2022年12月CPI數據如期走低,數據顯示并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儘管CPI有所下降,但整體CPI仍較上年同期上漲6.5%,凸顯出生活成本上昇給美國家庭帶來的持續負擔。美聯儲向來更為關注剔除容易波動的能源和食品價格後核心CPI的表現。業內預計,他們將在核心通脹中關注更為“核心”的部分。整體通脹降溫的勢頭也極為明顯。在需求下降之際,ISM服務業指數表現尚佳,該指數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觸底反彈。

東吳證券對此的看法是,為了避免過早停止加息導致通脹反彈,美國2023年政策利率仍將在高位維持幾個季度,降息或要等到2024年。即使美聯儲在3月便停止加息,降息最早也要到 2024 年一季度,這與市場當前的預期存在分歧。在1月6日發佈的非農數據顯示薪資增速超預期下降後,市場鞏固了這一預期。因此,美聯儲超預期鷹派引發市場波動的風險仍存。2023 年上半年與1995 年相比,經濟更差、但貨幣政策更緊。股市的反彈空間有限,而美元指數更強,有望在二季度再迎來一波反彈,而商品的表現取決於中國疫情優化帶來的需求多大程度上能抵消海外經濟的放緩。

國金證券表示,2023 年美國整體或核心通脹趨於下行,但工資主導的非住房核心服務價格決定了通脹壓力仍將存在。通脹的中期趨勢取決於工資,工資又取決於失業缺口。截止到 2022 年底,在西方主要經濟體中,除日本外,美國、歐元區和英國的通脹率的高點均已經出現。美國 CPI 同比的高點出現在 6 月,歐元區和英國為 10 月。這是全球供應鏈持續修復 、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行、重開後“被壓抑的需求”動能放緩,以及全球央行持續收緊貨幣政策的結果。市場對 2023 年通脹大緩和有高度共識,但對通脹的長期中樞水平是多少尚未形成定論。

中金公司分析角度有些不同,中金認為,美國總體通脹下行主要受汽油價格大幅下跌影響。本月通脹數據是美國疫後三年通脹環比增速首次明顯進入負值區間,可能有助於提振寬鬆預期與風險情緒,美債、黃金、成長風格股票都可能有階段性表現機會。由於增長改善需要時間,從增長改善傳導到通脹上行、通脹壓力從國內傳導到海外也需要時間。除了通脹“二次衝頂”風險,2023年還需考慮海外衰退可能性與中國政策調整不確定性,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因此建議資產配置上半年注重進攻,超配港股與A股;下半年轉為防守,配置更加平衡穩健,將權益資產由超配下調為標配。(完)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