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最後一公里”困難重重 美國能控制住通脹嗎?

分享到:
2024-02-14 14: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由於消費者價格指數全面超出預期。美國國債遭到拋售,兩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美聯儲12月“轉向”之前以來的最高水平。掉期交易員降低了對央行7月前降息的預期。“恐懼指標”VIX錄得自2023年10月份以來漲幅最大。

美國當地時間周二(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CPI降溫不及預期,同比增速由12月的3.4%放緩至3.1%,市場預期放緩至2.9%,環比增長未如預期放緩至0.2%,而是企穩12月的0.3%;1月核心CPI同比增速持平12月的3.9%,未如分析師所料放緩至3.7%,環比還由12月的0.3%加快增長至0.4%,創八個月最高環比增速。

美國CPI數據走勢圖

CPI公佈後,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超10個基點、兩月來首次升破4.30%,兩年期收益率升破4.60%,創去年12月美聯儲會議來新高,一度升近20個基點;美元指數跳漲至三個月新高;黃金盤中較日高跌超2%,現貨黃金兩月來首次盤中跌穿2000美元。日元近三個月來首次跌破150;比特幣再創逾兩年新高後跌落5萬美元,一度回落2000美元。離岸人民幣盤中跌逾200點失守7.23,創三個月新低。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分析師Chris Zaccarelli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報告讓很多人措手不及,許多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將開始降息,并花了很多時間爭論美聯儲開始降息的時間太長,沒有意識到通脹可能會很有韌性,不會繼續直線下降。”

近期價格壓力下降幫助增強了今年降息的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數據令投資者失望。這些數字也證實了鮑威爾和美聯儲發言人強調的觀望態度。

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4%,跌破5,000點,這是自2022年9月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最糟糕的一天。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下跌約4%。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14個基點至4.31%。所謂的實際收益率達到了2%。美元上漲,推動金價跌破2000美元。

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分析師Torsten Slok表示:“現在宣布戰勝通脹還為時過早。也許‘最後一公里’確實更困難。”

Chris Zaccarelli指出,如果2月份通脹下降,那麼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將只是“路上的顛簸”。然而,如果我們看到一種新的通脹模式在當前水平上停滯不前,或者從現在開始上昇,那麼股市將進一步下跌。

對於人們仍然期待的降息,摩根士丹利E*Trade分析師Chris Larkin 表示:“正如美聯儲表示,即使在幾個月的令人鼓舞的經濟數據之後,他們也不會急於降息,他們也不會僅僅因為一項高於預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讀數而立即改變政策。除非另有證明,否則長期通脹降溫趨勢仍然存在。”

華爾街分析師Larry Tentarelli表示,“我們認為今天高於預期的 1 月份 CPI 報告對美聯儲降低通脹的行動不利。如果就業市場和/或經濟開始明顯放緩,美聯儲將有充足的資金來運作,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為5.25-5.5%,但就目前而言,CPI較高,經濟強勁且通脹高於目標,他們最有可能采取的行動是至少等到五月/六月。”  (完)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