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從這幾點看,美國經濟衰退已成定局

分享到:
2022-12-19 14: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今年以來,高通脹持續困擾美國經濟。為遏制物價飆升,美聯儲自3月以來連續七次加息,已累計加息425個基點,並認為未來繼續加息是適當的。近兩個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有所緩和,但仍遠高於2%的目標水準。在高通脹和連續激進加息影響下,外界對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的猜測和擔憂日益升溫。

《華爾街日報》日前對1500名註冊選民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多數選民預計美國經濟將繼續惡化,其中83%的共和黨選民預計2023年美國經濟將更加糟糕。同時,高達66%的選民認為美國經濟正朝著錯誤方向發展。

參與調查的共和黨選民戴維·倫尼認為,利率飆升導致美國經濟正走向衰退,且可能陷入“相當嚴重的衰退”。參與調查的民主黨選民肯德拉·劉易斯也認為,企業對投資和擴張感到恐懼,消費者支出意願也大幅萎縮,重建消費者信心尚需時日。

周日(18日)在媒體追蹤的33個國家的統計數據中,大多數國家11月的核心通脹仍在上昇,并仍遠高於多數國家央行設定的2%的通脹目標,歐元區的核心通脹仍處於5%的歷史高位。

在包括英國、歐元區和美國在內的幾個主要經濟體,衡量價格壓力粘性的另一項指標——-服務業通脹仍接近幾十年來的高點。牛津經濟研究院全球宏觀研究主管 Ben May 認為,服務業通脹將是決定央行政策利率走向的關鍵因素。

政策制定者們也對此做出了反應。美聯儲官員們承認,核心通脹比想象中更具粘性,他們將明年的通脹預期從9月份的3.1%上調至3.5%。

對一國經濟來說,資本市場是最好的晴雨表。在美聯儲12月最後一次加息後,券商們紛紛解讀2023年的美股,認為短期或難回暖。

中信證券認為:美聯儲雖然放緩加息幅度,但是重申了其對抗通脹的堅定立場,相比此前市場預期更加鷹派。預計本輪美聯儲加息周期將在明年3月左右結束,終點利率預期為5%;未來美元指數趨勢將走弱,非美市場表現相對優於美股市場。

中金公司認為,美聯儲加息速度放緩,但利率高點更高,停留在高位時間更長。根據鮑威爾的表述,這一預期是壓倒性的(Overwhelming),沒有官員認為要在2023年進行降息。從緊縮時間長度看,利率在高位需要停留一段時間(for a while)以限制通脹。點陣圖顯示,美聯儲官員對2024年底的利率預測上調至4.1%(前值3.9%),對2025年的利率預測上調至3.1%(前值2.9%)。換句話說,直到2025年底,美國政策利率都可能處於高於中性水平的“限制性”區間。

招商宏觀表示,美國通脹下行預期已確立,貨幣政策重心將轉向就業與財政。2023年,對美國來說,高通脹不再是核心矛盾。基準情形下,2023年2月FOMC加息25-50BP、3月加息25BP,美聯儲結束加息。財政壓力下,2023年Q3美聯儲將考慮降息。美國存量國債久期約等於10年期美債久期。10年前美國政府杠桿率98%,目前約120%;10年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均值為1.8%,過去10年該指標從未超過3%,目前年內均值亦高達2.9%。明年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正在加劇。短期更多加息是為了打壓需求,但2023年Q3後不考慮降息財政亦難堪重負。

太平洋宏觀表示,未來美股仍在存在較大的下跌風險。隨著越來越多的美國經濟指標開始亮出“紅燈”,美國經濟“軟著陸”的難度越來越大。我們認為未來美國股市會逐漸受到來自盈利端的壓力,這將會給美股帶來二次探底的風險。(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