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歐美央行持續加息對人民幣資產有何影響?

分享到:
2023-02-03 11: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3日電 连续两天,欧美各大银行宣布上调利率。昨日凌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率先宣佈將聯邦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4.5%至4.75%之間。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联袂登场”跟进美联储加息,两大央行均维持了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

自2022年3月進入本輪加息周期以來,美聯儲已累計加息450個基點。此次加息為2022年3月以來加息幅度最小的一次。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本輪美聯儲加息周期或已接近尾聲,而美聯儲加息幅度的放緩將帶動對人民幣核心資產的重估增值。

美聯儲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說,近期指標顯示支出和生產均溫和增長,就業增長強勁,通貨膨脹有所緩解,但仍處於高位。為支持就業最大化和2%的長期通脹目標,美聯儲決定加息25個基點,并認為持續提高聯邦基金目標區間“將是適當的”。

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認為,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符合預期。“在美國通脹持續回落且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本次議息會議進一步放緩加息與美國目前的宏觀經濟情況基本上是相符的。”溫彬指出,美國12月同比增速已連續6個月放緩,核心CPI同比增速也連續3個月放緩,目前看來已無激進加息必要。

從主要發達經濟體的政策看,近一年來,除了日本央行沒有加息,主要發達經濟體都有較大幅度或較密集的加息舉動。市場分析預計,現在全球主要發達經濟體基本開始進入加息尾聲。

美聯儲本輪加息是否也接近尾聲?國盛表示,宏觀上,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空間基本見頂,并且今年9月開始或將迎來首次降息。

美聯儲的降息預期將對股票市場帶來利好。“本次會議後,市場最新預期美聯儲將於3月會議再次加息25個基點後停止,最早或於今年11月首次降息。如果市場一直預期降息,那麼對美股乃至全球市場都是利好。”首席宏觀解運亮分析指出。

業內人士認為,美聯儲加息幅度的放緩也將帶動對人民幣資產核心資產的重估增值,將對外資產生新的吸引力。華鑫表示,美聯儲加息進入尾聲階段,叠加美債收益率以及美元的走弱,人民幣匯率相對強勢表現,尤其在美國23年經濟衰退預期邏輯越發得到市場認可之後,外資已經成為A股的主要增量資金,節前藍籌股行情的啟動已經為A股2023年的趨勢性上漲奠定基礎。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