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聯儲加息或近尾聲 對市場意味什麼?

分享到:
2023-02-02 18: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一連兩天的議息會議結束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當地時間2月1日宣布加息0.25%,意味著美國加息的力度進一步放緩,加息周期或近尾聲。

自去年3月吹響加息號角,美聯儲已累計加息4.5%。這次加息後,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提升至介乎4.5%至4.75%之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為去年3月以來加息幅度最小的一次,並且連續第二次減少加息幅度。

儘管美聯儲會後的聲明強調“通脹放緩但仍偏高”,宜繼續加息,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卻吐出一句:相信當前的利率水平已經距離利率峰值不遠了,暗示加息周期或近尾聲。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加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即使美聯儲不肯鬆口何時才停止加息,但加息力度明顯減弱。

從經濟數據看,莊太量指促使美國加息最大的考慮是通脹水平,目前已見回落跡象;通脹壓力減,即意味加息壓力也減。

據最新公布數據,去年12月美國通脹同比上升6.5%,為連續第六個月下滑,同時也創下2021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不僅低於前值的7.1%,還遠遠低於去年6月時的峰值9.1%。

莊太量表示,一旦通脹回落,美國會很快停止加息,甚至是反過來減息,因持續高息對經濟影響大,故預料美國最快今年下半年就結束此輪加息周期。

分析認為,假若美國加息周期步入尾聲,美元將不再如去年般備受市場追捧。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出的風險降低,某些新興國家央行貨幣政策也有更多靈活性,亞太市場也可能迎來新機遇。

據報道,隨著成熟市場進入加息周期的末端,部分亞洲國家下半年有機會陸續減息,加上內需消費的支撐,以及美匯指數回軟,國際資金已開始重回亞洲新興市場。

莊太量表示,對全球資產市場來說,美國加息周期結束,股票市場會有較大的支持,今年全球股市可能有較好的表現。

在美聯儲議息期間,美股造好。當地時間2月1日,納斯達克指數曾觸及11904點,創近5個月新高,收市報11816點,升231點,升幅達2%;標準普爾500指數突破4100點水平,高見4148點,創逾5個月高位,收報4119點,升42點,升幅1.05%;道瓊斯指數收報34092點,升6點。

美元指數則跌至9個月低位,美元兌多個主要貨幣也跌約1%或以上。歐元兌美元觸及1.1,升幅達1.3%。英鎊兌美元迫近1.24,最高報1.2393,升幅約0.6%。澳元及新西蘭元兌美元均升約1%或以上。(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