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佐科承認印尼歷史上曾發生多起侵犯人權事件

分享到:
2023-01-12 18: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11日承認,印尼過去曾發生過一系列“嚴重侵犯人權”的事件,包括於1965至1966年冷戰期間“反共大清洗”。在這次軍事政變中,共有逾50萬民眾被屠殺。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圖源:新華社

佐科當日在雅加達總統府外召開新聞發佈會,概述了1965年至2003年印尼歷史上12件“令人遺憾”的事件,包括1965年至1966年間的“反共大清洗”、上世紀80年代的“法外處決”和1998年的黑色五月暴動事件(印尼排華事件)等。

佐科稱,他收到並“仔細閱讀”了由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務統籌部長馬福德領銜的“非司法方式解決侵犯人權問題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作為印尼國家元首,他“以清醒的頭腦和真誠的心,承認在各次事件中確實發生了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佐科是印尼歷史上第二位公開承認1965年印尼軍方主導“反共大清洗”事件的總統。2000年,時任印尼總統瓦希德首次公開向受害者家屬致歉,並承認存在大屠殺這一事實。

1965年9月30日,印尼發生軍事政變,政治立場傾向共產主義陣營的時任總統蘇加諾,遭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蘇哈托少將推翻。其後陸軍在蘇哈托的領導下,發動對共產黨的全國大清洗。印尼共產黨中華人居多,許多非共產黨員的華人也受牽連遭處決。據統計當年事件中的遇難者人數在10萬至300萬人之間,學界則統計死難人數為50萬左右。(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