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因印尼與中國“走得太近”,英國當年煽動排華大屠殺

分享到:
2022-01-25 09:5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有關於英國在印度尼西亞那場“20世紀戰後最殘酷大屠殺之一”中所扮演的角色,一些令人震驚的新細節又浮出了水面。

去年,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衛報》周日版)曾揭露,英國在上世紀60年代秘密部署了宣傳攻勢,煽動印尼一些知名人士“切除”所謂的“共產主義癌癥”。據估計,在1965年至1966年之間,至少有50萬與印尼共產黨(PKI)有關聯的人 (有資料稱300萬人) 慘遭屠殺,包括印尼共產黨員、左派人士以及大量華人。

而據《衛報》當地時間1月23日報道,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公布的文件顯示,英國外交部的“宣傳專家”當年曾向印尼反共勢力領導人發送了數百份煽動性小冊子,鼓動他們殺害時任印尼外交部長蘇班德里約,並宣揚稱印尼華裔遭受到的暴力是“他們應得的”。

此外,當時的英國還希望印尼軍隊和民兵推翻該國民選總統蘇加諾領導的政府,理由是蘇加諾和蘇班德里約同中國“走得太近”。

《衛報》報道截圖

據報道,這些新發現的小冊子可以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中期,其中內容以時任印尼外長蘇班德里約為目標,反復教唆反共人士殺死他。這本小冊子中惡意滿滿,將蘇班德里約稱作是時任印尼總統蘇加諾的寵物“小公雞”,其中寫道——“軍隊只拔掉了公雞的幾根羽毛,甚至沒有剪掉它的翅膀。必須扭斷它的脖子,整個印尼都將歡欣鼓舞。”

此外,數百份小冊子也被寄給了當地的反共穆斯林群體,而在一場失敗的政變(“930”事件)中,印尼軍方將此歸咎於“共產黨”,致使大量無辜華裔遭受痛苦,小冊子裏的內容竟聲稱,這些在很大程度上“只能怪他們自己”。

報道稱,1965年9月30日印尼發生那場軍事政變後,親西方的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蘇哈托隨即控制了印尼軍隊,並在全國範圍內策動了排華大屠殺。接下來的幾個月裏,蘇哈托取代了境況不佳的蘇加諾。

1967年,蘇哈托就任代理總統,次年又被任命為總統,其獨裁統治持續了32年之久。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講師蘇特仁(Soe Tjen Marching)的父親曾遭到印尼軍方迫害和監禁。她表示,1965年針對華人的行動,“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印尼華人和非華人之間的猜疑和歧視”,英國政府必須作出道歉。

去年10月,英國《觀察家報》曾報道稱,英國20世紀60年代一直在秘密策劃宣傳攻勢,煽動印尼軍方和反共人士“切除”所謂的“共產主義癌癥”,鏟除印尼共產黨,最終釀成了一場“20世紀戰後最為殘酷的血腥屠殺”。

去年10月報道截圖

事實上,這些宣傳材料是由英國外交部心理戰專家在新加坡一間舒適的小木屋裏與軍情六處合作撰寫的。但五十多年來,英國外交部一直否認與這場排華大屠殺有任何牽連。

解密檔案還顯示,這場大屠殺被英國官員視為“一次最成功的宣傳勝利之一”。在“930”事件數年後,時任英國外交部宣傳特使諾曼 · 雷德達威(Norman Reddaway)不但毫無悔意,反而引以為榮。他在信中誇耀稱,對偏向共產主義陣營的時任印尼總統蘇加諾的抹黑迅速取得了成功。“他的抵抗讓我們每年多花了2.5億英鎊。憑借信息研究部(IRD)的研究和技術,我們在6個月內便用最低成本解決了事端。”

來自印尼人權組織“塔波爾”(Tapol)的史蒂夫·阿爾斯通表示,他的組織“對英國政府參與一場煽動暴力的造謠運動感到震驚”。他指出:“面對這些證據,英國政府限制必須承諾,由獨立檢察官對此發起一項調查,並在18個月內完成。”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