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遇難者遺屬等到“哭牆”祭奠

分享到:
2023-12-04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庭祭告活動12月3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哭牆”前舉行。當天一大早起,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遇難同胞遺屬代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員工代表、青少年學生等通過獻花、默哀的形式,祭奠在86年前遇難的親人和同胞。

圖為活動現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哭牆”位於紀念館一角。1995年剛設立時,長43米,高3.5米,刻有3000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姓名。28年來,“哭牆”經歷數次增刻,姓名增至10665個,長度也增加了約一倍。

94歲的倖存者夏淑琴很快就找到了“哭牆”上7位家人的姓名。1937年12月13日,夏淑琴家中9口人有7人慘遭日軍殺害,時年8歲的她在身中3刀後,因昏死過去倖免於難。“我又來看你們了,我歲數大了,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來給你們獻花……”夏淑琴訴說著對親人的思念。

截至目前,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的在世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剩38位。

南京大屠殺慘案是日軍在侵華戰爭期間製造的無數暴行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例。1937年12月13日,日軍侵佔南京後公然違反國際公約,大肆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國士兵,死難者總數達30萬以上。2015年10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