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全球華人紀念南京大屠殺86周年

分享到:
2023-12-14 00: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2023年12月13日是第十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世界各地華人都舉行相關的紀念活動。

在中國,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南京舉行大規模的國家公祭儀式,沉痛悼念86年前慘遭日軍屠戮的30萬死難同胞。據報道,當日來自中外各界的8000名代表現場參與公祭,這是2020年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香港中通社圖片

同時,在中國各地都有相關的紀念活動。其中,哈爾濱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當日上午舉行悼念活動,各界代表在現場舉行默哀、獻花等儀式。為揭露日本關東軍第七三一部隊從事細菌戰和用活人進行人體實驗的罪行,當日,黑龍江省方面製作的系列微紀錄片《七三一 惡魔的飽食》在多個網絡平台同步上線播出。悼念活動現場播放了紀錄片片段。

紀念活動形式呈現多樣,例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近日聯合各界在南京舉行“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2023年度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新書發布會”。《時間證人》《寧生,寧生》等10餘本新書發布。

在海外,世界各地華人連日來也有相關的紀念活動。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各界華僑華人10日就在舊金山唐人街的中華文化中心禮堂舉行“南京祭”活動,悼念遇難同胞並敦促侵略者承擔歷史罪責,呼籲世人銘記歷史,珍惜和平。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主席張藍真表示,該活動已連續舉辦27年,舊金山灣區各界的支持體現了與祖國血脈相通的海外僑胞捍衞歷史真相、守護世界和平的堅定信念。

歐洲方面,早在一個多月前,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主辦的《世界記憶、和平願景——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已在西班牙馬德里拉開帷幕。該展覽由南京浩劫、正義審判、和平之城三部分組成,以100多幅歷史圖片、10件實物展品及9件複制件展品,講述侵華日軍在南京暴行以及國際法庭審判日本戰犯等史實。

在日本,市民9日就在大阪舉行集會,呼籲日本民眾結合當今世界形勢重新審視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教訓和現實意義,強調不忘歷史、構築和平的重要性。該集會名為“延續南京記憶會”,有150餘名日本民眾參加當天集會。據了解,“延續南京記憶會”於2014年成立,每年定期舉辦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集會。(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