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文化界追憶星雲大師

分享到:
2023-02-08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記者 吳一帆)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5日在台灣高雄圓寂,享年96歲。幾日來,大陸文化界對星雲大師表達誠摯緬懷。

星雲大師  香港中通社圖片

星雲大師俗名李國深,1927年生於中國江蘇揚州江都。10歲隨母到江蘇南京尋父,親歷侵華日軍喪盡天良的南京大屠殺,12歲在南京棲霞寺剃度出家。1949年遷居台灣,1967年在台灣高雄開創佛光山。星雲大師大半生秉承“人間佛教”理念,推動佛教教育、文化及慈善事業,弟子萬眾。

大陸宗教界懷念星雲大師精研、踐行慈悲為懷佛法的生平往事。6日上午,現年73歲的中國政協委員葉小文通過其個人微信公眾號“望海樓札記”發布寫於當日凌晨的長文《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憶星雲大師》。6日晚間,中國《人民政協報》全文轉載。

葉小文文中追憶,過去自己因任中國宗教事務局局長職責所繫,有緣與星雲大師交往甚多。星雲大師曾說,兩岸骨肉同胞長期不能團聚,乃國之大殤、鄉之深愁,是佛教所講世間“八苦”之一“愛別離苦”。

中國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本性法師7日稱,對星雲大師的離世“很是悲痛與不捨”。因閩台佛教法乳一脈又地緣相近,他曾數度訪台,在台灣四次見到星雲大師。本性法師印象中,星雲大師個子高大、法相莊嚴,有濃厚的江蘇口音。雖是一代傳統文化宗師,但善於演講,思想緊跟時代脈搏。

家鄉江蘇是星雲大師一生牽掛,江蘇文化界當然忘不了他。2008年起,星雲大師在出生地揚州捐建圖書館、開設講壇及親自演講等,受到揚州人愛戴。揚州文化學者顧風6日回憶,2015年,星雲大師到他捐建的揚州鑒真圖書館連開3天講座,座無虛席。“那時他年事已高,視力變差了,但堅持開講。”

星雲大師幼年親歷南京大屠殺。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前館長朱成山6日說,星雲大師對南京大屠殺造成的痛苦記了幾十年。後來星雲大師請旅美畫家李自健創作油畫《屠·生·佛——南京大屠殺》,於2000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慘案63周年之際捐獻給紀念館,希望“能讓世世代代的後人參觀,可以起到更大的警示作用”。

星雲大師曾說:“不要把佛教當宗教看,佛教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內容。”星雲大師為優秀中華傳統文化之弘揚,及與時俱進發展付出了智慧與心血,這是他永遠活在大陸許多有理想、有擔當的文化工作者心中的原因。中國武漢大學中國哲學教授郭齊勇7日撰文《懷念星雲大師》,表達觀點:“現代化需要儒釋道,儒釋道需要現代化。在這些方面,星雲大師與佛光山走在了前面。”

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田青6日回憶了與星雲大師因共同研究及推廣佛教音樂而產生的接觸。星雲大師關於“佛教音樂交流的一小步,是兩岸佛教共同發展的一大步”的發言曾在中國上海引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1996年,中國河北石家莊市靈壽縣幽居寺釋迦牟尼佛像頭部被盜割,流失境外。2014年,星雲大師接受信眾捐贈一尊漢白玉佛首,正是幽居寺被盜佛首。最終通過星雲大師的幫助,這尊北齊時代的佛首流失20載後重歸故里,並實現佛像“金身合璧”。

6日,北齊佛首造像回歸事件兩位親歷者——河北博物院原副院長劉建華、河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高士濤緬懷星雲大師。劉建華稱,星雲大師是高僧,“卻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高僧”。高士濤則說,星雲大師不顧高齡親自護送北齊佛首回家,是愛國情懷的具體體現,也促成了河北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

人世譬如朝露,德澤山高水長。星雲大師將無盡的精神財富留在大陸文化界,喚起的是眺望海峽對岸、回望中國歷史時綿延不絕的深情厚誼。(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