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再延6個月 中方提三建議

分享到:
2023-01-10 16: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 當地時間9日,中方對關於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問題的安理會決議草案投了贊成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中方希望安理會和聯合國有關機構以此次延期為契機,全面總結過去半年決議落實過程中的經驗和不足,為持續改善全體敘利亞人民的人道處境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圖源: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網消息,張軍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充分尊重敘利亞主權和敘利亞政府的主導權。跨境救援是特殊形勢下做出的臨時性安排,最終要逐步有序向跨線救援過渡,讓跨線救援成為對敘人道救援的主渠道。為此,敘利亞西北部跨線救援的頻率和車隊規模必須獲得明顯提升,對魯克班(Rukban)難民營的跨線救援應該盡早重啟。

二是要大力推動早期恢復項目提質增效。中方敦促所有捐助方從全體敘利亞人民的福祉出發,盡快妥善解決問題。清理戰爭遺留爆炸物對於恢復敘民眾正常生產生活具有重要意義,應當盡早納入早期恢復領域。

三是單邊制裁妨礙敘人道準入、限制敘獲得人道資源,同安理會和國際社會改善敘人道準入、增加敘人道資源的努力背道而馳。中方再次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全面解除對敘利亞的單邊制裁。

聯合國安理會9日舉行投票,通過由巴西和瑞士提交的決議,將敘利亞跨境人道主義救援再次延長6個月到2023年7月10日。此次延期決議得到安理會成員全票贊成通過。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表示,目前敘利亞境內的跨線人道主義援助,即通過大馬士革敘政府控制區,向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域進行人道援助進展順利,但仍不足以取代通過土耳其的跨境救援。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裴凱儒、聯合國主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濟協調員格里菲思等多次在安理會表示,持續通過土耳其向敘利亞西北部提供跨境人道救援十分重要。(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