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代表敦促個別國家立即解除對敘利亞單邊制裁

分享到:
2023-03-29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28日在聯大關於敘利亞失蹤人口問題非正式通報會上表示,如果個別國家真的關心敘利亞人權,就該尊重敘利亞的國家主權,立即解除對敘單邊制裁。

戴兵發言說,自2月6日發生強烈地震以來,敘利亞西北部地區人道局勢始終牽動著國際社會的心。中方贊賞敘利亞政府為應對自然災害、保護人民生命健康採取的有效措施,特別是與聯合國積極開展合作。地震發生後,中國政府第一時間啟動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機制,向敘利亞提供3000萬元人民幣緊急援助和帳篷、毛毯、藥品等緊急物資,以及呼吸機、麻醉機、制氧機等醫療設備。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敘利亞災情發展,積極響應敘方需求,為敘利亞人民重建家園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戴兵指出,令人遺憾的是,個別國家對敘利亞長期實施非法的單邊制裁,導致敘利亞本就脆弱的經濟社會狀況雪上加霜。有關國家在地震後宣布臨時性放寬或暫停對敘單邊制裁,但這無法掩蓋長期單邊制裁帶來的系統性損害,更無法消弭造成的嚴重人道危機。單邊制裁一天不解除,敘利亞人道局勢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

戴兵說,個別國家一邊對敘利亞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切,另一邊卻非法盜取大量石油等敘利亞人民的寶貴資源,加劇敘利亞經濟發展困境,嚴重侵犯敘利亞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健康權等最基本的人權。這是赤裸裸的霸淩行徑,也赤裸裸地暴露了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

戴兵表示,如果個別國家真的關心敘利亞人權,就該尊重敘利亞的國家主權,立即解除對敘單邊制裁,支持敘利亞人民開展災後重建,幫助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獲得必要醫療物資和生活服務,並立即停止攫取敘利亞資源的非法勾當。

戴兵說,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促進和保護人權,反對政治化、選擇性、雙重標準和對抗做法,反對未經當事國同意設立國別機制。包括中方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聯大第77/230號“敘利亞人權狀況”決議投了反對票,這一充滿爭議的決議不應作為召開此次會議的依據。

戴兵表示,敘利亞危機延宕十余年,給敘利亞人民帶來深重苦難。中方願再次強調,敘利亞的未來必須掌握在敘利亞人民手中。中方支持敘利亞同地區國家改善關系的努力。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應堅持“敘人主導、敘人所有”原則,為早日實現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