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指應尊重敘利亞主權和政府主導權

分享到:
2023-07-12 14: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當地時間11日闡述中方在敘利亞人道問題上的立場,強調對敘利亞提供人道援助,應當尊重敘利亞主權和敘利亞政府的主導權。

張軍

安理會當天對關於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的兩項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兩項決議草案分別由巴西、瑞士作為共同執筆國以及俄羅斯起草,都未獲通過。

張軍發言時表示,對安理會未能在這個重要問題上達成共識表示遺憾。中方始終主張,對敘利亞提供人道援助,應當尊重敘利亞主權和敘利亞政府的主導權。跨線救援應該成為對敘利亞人道援助的主渠道。跨境救援機制是在特定形勢下作出的臨時性安排,需要加快向跨線救援過渡,實現跨境機制的逐步取消和最終退出。

張軍說,在此次處理授權延期問題時,考慮到敘利亞國內當前的人道主義形勢,中方贊成繼續維持跨境救援的安排,同時主張安理會必須著力解決現有人道救援機制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一是要採取切實措施,防止敘利亞西北部實控方再次阻礙跨線救援,確保跨線救援的頻率和規模比去年同期有明顯提升。二是要進一步拓展人道活動的範圍,要將人道排雷納入早期恢復,同時也要在重點領域支持敘利亞民眾實現可持續發展,以鞏固早期恢復成果。三是要確保對敘利亞人道供資充足,這也是衡量決議落實情況的重要方面。四是要正視單邊制裁對人道救援的負面影響,並採取切實措施消除相關負面影響。(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