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共機抵近!” 和平保台?

分享到:
2023-01-04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4日電   台防務部門的警鈴在元旦期間大響。據台媒報道,2023年跨年日前後,解放軍軍機“史無前例”迫近桃園、新竹24海裡“鄰接區”空域,另有一批戰機在台灣北部的淡水河口外海空域,穿越所謂“海峽中線”。

成為強烈對比的是,這個場景正發生在民進黨言之鑿鑿說要“和平保台”之際。

hk_c_image.png

民進黨一直被指“最擅長選舉”,但說到底只會一招,就是“抗中保台”,這次“九合一”選舉大敗,說明“抗中保台”已失效,成為了票房毒藥,以賴清德為首的黨內人士,隨即拋出所謂“和平保台”。

對於2024年大選在即,民進黨急於止血,“和平保台”會不會又是為了騙選票,精心編制的另一個美麗話術?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抗中保台”的兩岸論述成為檢討項目之一,民進黨拋出“和平保台”,表面上是想緩和與對岸緊張關係,但細究就會發現,此論述可能只是“舊酒換新瓶”,作為民進黨以拖待變的花招,其“台獨”主張未必會改弦易轍。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選後曾直言,民進黨兩岸論述要調整;近來包括賴清德、陳其邁更不約而同地拋出“和平保台”新名詞,取代“抗中保台”。

“和平保台”一詞出自賴清德12月24日在高雄的黨員說明會上,賴清德當時聲稱,台灣熱愛和平,“若沒有任何一個威權的國家來侵略并吞台灣,很希望大家能够和平相處”;12月28日民進黨公佈敗選檢討報告當天,陳其邁在記者會上回答兩岸議題時,同樣使用“和平保台”字眼。

民進黨人士說,鄭文燦所說“民進黨兩岸論述要調整”實質內容,與賴清德、陳其邁所說的“和平保台”概念不謀而合,同樣都是要降低對內宣傳的兩岸對抗性,更強調蔡英文路線不是代表要與對岸對抗,最終目的是和平。

賴清德、陳其邁和鄭文燦皆是民進黨未來高層接班人,尤其是賴清德,如無意外將接任民進黨主席,甚至有力問鼎台灣當局領導人,這位自稱為“務實台獨工作者”,此刻提出這個論述,究意有何用意?

要和平,沒人會反對。但不要忘記,民進黨黨綱仍然是主張“台獨”,即使賴清德曾說過“親中愛台”的言論,也表示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的雙手,但他同時強調“台獨”,認為“台獨”與“親中”沒有矛盾。

但說到底,民進黨搞“台獨”,其最終目的還是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個是中國大陸不可能接受的,也是不可以觸碰的底線。

兩岸同文同種,在中國大陸執政者以及民眾心裡,本來兩岸就是一家人,只要不搞“台獨”,不要“倚美謀獨,“和平”、“保台”本來就是理所當然。

但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黨內分析敗選原因,竟然把抖音上有大量批評民進黨執政不力的內容,影響了年輕族群和傳統支持者列為重要因素之一。在沒有任何具體證據下,當局便對抖音展開行動。

首先是數字發展部門下令禁止公務機關通信設備及場所下載使用﹔之後財政事務主管部門稱,會進一步了解抖音在台是否涉及逃稅漏稅;安全事務主管部門更聲稱,發現對岸在抖音置入文宣,“加強對台統戰”,已通知防務部門要實時掌控分析。

民進黨的言行不一,講一套、做一套,在民眾心裡的信用已是負值。

分析普遍認為,這是和中國大陸反制美國通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有關,加上近一段時間,美國持續通過對台售武,加大對台海的干涉力度。

顯然,解放軍的軍事行動,只是針對外來干預勢力而不是台灣,更加不是台灣的同胞,中國仍然堅持和平統一的方針。

賴清德以及民進黨的有識之士,如果想真正做到“和平保台”,要改變蔡英文向美國一邊倒的做法,不要甘於做美國的棋子,在美國試圖“以台制華”的意圖下敢於說“不”,有所堅持,台海越趨緊張的現狀才見緩和。

說穿了,如果沒有更清楚的論述、實質的主張做法,及具體的措施作為,所謂的“和平保台論”,終究只是換湯不換藥,成為選舉策略的緩兵之計,但可以預見的是,民眾雖樂於看到民進黨的兩岸路線有所調整,卻不會被一騙再騙。(作者  周文菁、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