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事】便宜又有效!香港團隊研發新型助聽器為聽障人士送福音

分享到:
2022-12-31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複耳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 林旭
暫時來說(香港市場)沒有任何產品和我們做同一個功能,同一個技術,基本上(香港)市場上沒有我們這麼新的產品推出,當然我們有一個優秀的價錢,好多用家也可以用到。

  【解說】由林旭創辦的複耳科技公司,利用兩年時間開發出一種新的介質傳導聆聽技術,直接將聲音通過頭骨傳導到內耳,不僅幫助聽障人士恢復聽力,還可緩解老年人耳鳴、抑鬱及痴呆等症狀。

  【場景】複耳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 林旭

  戴好了,但是因為你現在,現在能不能聽到我講話?可以聽到我講話,但因為你現在耳朵是沒有問題的,你嘗試一下,兩只手捂住耳朵,現在能不能聽到我說話?

  記者:嗯

  林旭:可以聽到我講話,其實我的聲音沒有經過你的耳膜就可以直接傳輸到她的腦袋里面。(聲音隱去)

  【同期】複耳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 林旭

  傳統的助聽器是入耳式的,它要塞入一個儀器在里面,將聲音放大,經過耳膜、中耳到內耳,再到神經聽到。我們這個是不需要塞入耳朵的,就是外掛式的,我們的技術用一些金屬和塑膠結合的材料直接可以震蕩,將聲音直接傳到里面,它不會通過中耳和耳膜,就算你耳膜有損,中耳發炎,都可以用到我的這個產品。它除了和傳統的助聽器不同之外, 還加了一些健康的功能,包括我們可以幫助一些聽障的人士,甚至幫助一些認知障礙者減緩他的症狀。

  【解說】作為產品設計師,林旭坦言自己設計這款新型助聽器的靈感其實源於自己的父親。

  【同期】複耳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 林旭

  其實我爸爸就是耳朵有問題,他用過一些儀器,但他用一下就不用了,我就會很奇怪為什麼這麼貴的儀器,每個都好幾萬,為什麼用了一陣子就不想用了?他的解釋就是好難用,很辛苦。於是我就開始拆解這個產品,開始去市場調查,也開始深入的調查這個聽障帶來所有的問題, 我就發現原來聽障和認知障礙是很有關係的,有10%的認知障礙(患者)是因為聽障(問題)沒有好好照顧引發出來的。我就在那里設計了一個方案。當然了,每次爸爸都是我第一個測試的對象,問他舒不舒服,好不好這樣。開頭不行,開頭他也不願意用,覺得不太好,聽不到。後來一直一直改進到最後,他就說很好,不錯,我也可以用了。身邊的人覺得(它)可以,你自己的信心就大了。

  【解說】兩年裡無數次改良和測試,林旭終於推出了這款新型助聽器,更獲得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的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生活大獎”及“智慧生活(智慧醫療)金獎”。他希望這款產品在未來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同期】複耳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 林旭

  在我未曾推出市場的時候,我們做了一些所謂的樣板給一些有需要的人士去聽,其實你可以感受得到他們聽完第一反應,他們看著你的那種喜悅,你就覺得是值得的。推出之後沒幾個月,已經有二三百個人在用了,也有很多醫療機構、醫院,甚至長者中心、夜間中心、老人院或者一些慈善團體都在用這個產品。推出市場的時候,我們的價錢是和其他傳統的助聽器差很遠的,我們大概幾千塊就可以給用家,因為我們是自己的專利,自己的生產,我們希望用我們香港本土的技術,香港本土的研發團隊可以幫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士。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