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李家超:移除錯誤國歌搜尋結果 符合谷歌公司政策

分享到:
2022-12-20 11: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近月以來屢次有國際賽事將“港獨”歌曲充當國歌播放,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向谷歌公司(Google)嚴肅交涉,要求將正確的國歌信息置頂,但遭到谷歌公司以“無法控制算法”為由拒絕。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0日)再強調,國歌是代表國家及人民的尊嚴,而非只有關商業、交通或價格等資訊問題,提供資訊一方必須嚴肅看待,港府會繼續聯絡谷歌公司,以糾正有關情況。

李家超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指,眾所周知,谷歌他們有方法可以糾正問題,問題只是他們是選擇去做還是不做。他指出,谷歌的公司政策列明,會因應法律原因而移除特定資訊,而今次事件涉及侮辱國歌行為,明顯違反香港的《國歌法》,因此符合其公司的政策。

李家超又說,谷歌的政策也列明不容許有誤導或失實的資訊,而現時的搜尋結果明顯是失實及誤導他人,認為谷歌作為負責任的大公司,應該要認真處理事件。特區政府將會繼續與谷歌聯絡,期望雙方可以合作,尋求解決方案,向公眾提供正確的資訊。

谷歌公司以“無法控制算法”為由拒絕置頂正確的中國國歌。

谷歌早前回應時表示,公司每天處理幾十億條搜尋查詢,所以建立排名系統,自動顯示相關、高質素和有用的資訊,不會人為操控網頁列表,決定特定網頁的排序。正與香港特區政府接觸,解釋公司的平台,以及移除政策如何運作,除非在公司全球政策中列明的特定原因,否則不會移除搜尋結果。

而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則怒斥谷歌“雙標”,稱感到“匪夷所思”:其一,眾所周知,只要向谷歌付費買廣告,就可以將希望其他人看到的信息放在較高位置;其二,歐盟法院早前裁定谷歌必須將明顯不正確的搜索結果删除,谷歌表示會遵循,對於香港特區政府的要求又拒絕。他重申特區政府“會用一切方法更正”。

對此次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4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支持香港維護國歌尊嚴,指互聯網企業有義務向大眾傳遞正確信息,而不是聽任錯誤信息傳播,誤導民眾。

另外,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17日就表示,將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邀請Google負責人到立法會交代將正確中國國歌置頂的問題。若梁君彥未有時間盡快處理或者Google負責人拒絕前來,她將再向內會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以傳票形式傳召Google負責人到立法會,若仍遭對方拒絕,可出手令。(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