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Google捲播錯中國國歌風波 香港律師指或違《國安法》

分享到:
2022-12-15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繼香港代表隊日前參與多項國際體育賽事時,主辦方播錯國歌事件;再有人發現在谷歌瀏覽器檢索“香港”及“國歌”關鍵詞時,一首“港獨”歌曲出現在前置位置,至今仍顯示錯誤結果,香港特區政府已經去信Google交涉。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港府已經去信解釋相關歌曲是宣揚“港獨”,如果Google仍堅持現時做法,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

 



湯家驊今日(15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如果Google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未有阻止搜尋結果顯示反修例歌曲,從而協助誤導他人將有關的歌曲當成中國國歌播放,有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他又解釋,是否構成犯罪涉及複雜的問題,由於香港不是國家,並無國歌,如果有人利用Google上載歌曲,並聲稱是“香港國歌”,誤導其他人在公開場合播放,如果Google本身無能力阻止,就未必構成犯罪。惟Google有多大能力可以防止情況發生,就有待專家分析。

他又說,在法理上,港府可控告公司的首腦,通常是主席、行政總裁或董事,惟Google雖然在香港有分公司,但公司決策者未必身處香港。特區政府要根據《香港國安法》作深入調查,深入研究分析如何在技術上處理問題

湯家驊指,今次事件涉及國家尊嚴及嚴重罪行,認為即使執法上有所限制,港府也要盡力跟進。至於有建議封搜尋器,湯家驊認為不是合適做法,一但禁止Google在香港運作,就沒法運用Gmail或其他功能,會出現很多的問題。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表示,特區政府要求將國歌於搜尋結果置頂,遭Google拒絕。鄧炳強引述 Google回應說,搜尋結果是基於演算法推算,因此公司不能決定,但據了解只要向Google付費賣廣告,就可以將希望他人看到的訊息放在較高位置;他對於Google說法感匪夷所思,不能接受。

行政長官李家超隨後回應指,國歌代表國家的民族尊嚴和感情,將再次去信谷歌提出交涉。已要求對方應將正確的資訊置頂,認為在技術上完全可行。他提到,在該網頁買廣告可改動搜尋結果的次序,亦有辦法移除不正確資料,強調任何機構都必須認真處理國歌資訊。他又說,播放正確國歌和展示正確國歌資訊是大是大非和道德問題,政府會嚴肅跟進,將會再次去信谷歌提出交涉,並已要求部門跟進。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