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禁!

分享到:
2023-06-07 07:59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今天(6日),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公佈,已經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以禁止4項與“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或稱“Glory to Hong Kong ”)有關的非法行為。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以禁止4項與該首“港獨”歌曲有關的非法行為。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該“港獨”歌曲自“黑暴”時期在香港流傳,歌詞的內容包含已被法庭裁定可構成煽動的口號。而該首“港獨”歌曲多次被錯誤表述為“香港國歌”,而非正確的《義勇軍進行曲》,甚至在各大國際賽事中被當作中國國歌播放。這對國歌是一種侮辱,對國家及特區都造成嚴重損害。

過去一年,屢次有國際賽事發生播錯中國國歌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曾多次就事件向美國搜索引擎網站Google表達不滿,並嚴正要求更正。

人們不禁困惑:中國國歌,為何老是被放錯?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曾多次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中國國歌亦只有一首,就是《義勇軍進行曲》。國歌是每一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國際大型體育賽事播放國歌時,都是嚴肅和莊嚴的,必須予以尊重。

李家超強調中國國歌只有一首,就是《義勇軍進行曲》。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然而過去一年類似播錯中國國歌的事件不絕。早於2022年7月23日,欖球世界盃外圍賽港隊對戰湯加時,轉播畫面的字幕就將國歌名字錯誤顯示為《GLORY TO HONG KONG 》(即願榮光歸香港)。同年11月14日,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港隊對戰韓國時,主辦機構將該“港獨”歌曲當為中國國歌播放。同年12月1日,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中,港隊女將連煒楨摘金後,再發生播錯國歌事件,連煒楨隨即作出“T ”字手勢叫停。至今年2月28日,香港冰球隊在波斯尼亞參加世界冰球錦標賽時擊敗伊朗,大會事後亦播錯國歌。

2022年12月2日舉行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主辦機構在頒獎禮上播錯國歌。亞洲舉重聯合會圖片

今年2月28日,香港冰球隊在波斯尼亞參加世界冰球錦標賽時擊敗伊朗,大會事後亦播錯國歌。網圖

各主辦單位事後不約而同稱歌曲是從網上搜尋得來的藍本。面對這種接二連三的錯誤,港府曾多此去信Google要求更正,惟都被Google以技術為由拒絕。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今天宣布,鑑於過往發生的不少事件已證明有關歌曲極可能會在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等情況下繼續被肆意流傳。為了履行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特區政府經仔細考慮後,決定向法院申請針對任何人以下4項行為的禁制令。

當中包括要求禁制任何人旨在意圖煽動他人犯分裂國家,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1條,或具《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所界定的煽動意圖,尤其是主張把香港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以任何方式在網上廣播、轉載、傳播、表演、刊印、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或複制《願榮光歸香港》,包括其曲調或歌詞或曲詞。

另外,律政司要求禁制任何人旨在意圖侮辱國歌,違反《國歌條例》第7條,令他人相當可能誤會《願榮光歸香港》為香港國歌,或使人聯想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一個獨立國家並擁有其本身的國歌,以任何方式在網上廣播、轉載、傳播、表演、刊印、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或複製《願榮光歸香港》,包括其曲調或歌詞或曲詞。

同時要求禁止被告協助、促使、導致、煽惑或教唆他人實施或參與上述行為,或者明知而授權、准許或容許他人實施或參與他人參與相關行為。另外,入禀狀亦附上32條與《願榮光歸香港》有關的Youtube影片連結,包括純音樂版及不同語言版本的《願榮光歸香港》,要求法庭下令禁止該32條影片發布,以及任何人改編《願榮光歸香港》的曲調或歌詞或曲詞。

律政司發言人強調,申請有關禁制令的目的是製止任何人在意圖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律政司發言人強調,申請有關禁制令的目的是製止任何人在意圖煽動他人分裂國家,或在具煽動意圖的情況下,傳播或表演有關歌曲等;或在具侮辱國歌意圖的情況下,將有關歌曲當為香港國歌傳播或表演等,以維護國家安全及國歌的尊嚴。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及重視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為維護國家安全這一正當目的,有關申請是必要、合理和合法的,符合相關人權法案的要求。事實上,禁制令既與現行法律相輔相成,亦向公眾人士明確指出上述行為可構成刑事罪行,呼籲市民不應以身試法。

不過,有關禁制令目前仍等候法庭指示,聆訊日期待定。而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如果法庭頒令禁令,即意味著香港司法管轄區內所有人均不能傳播或分發該歌曲,包括互聯網服務提供者。

香港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表示,Google多次以無法操控搜尋結果為由,拒絕將“港獨”歌曲下架,批評其說法荒謬。他又說,欣賞特區政府主動出擊,持續打擊潛藏的分裂國家勢力。

申請禁制令,是從源頭杜絕問題,從根本上維護國家的尊嚴,是撥亂反正的唯一途徑。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