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禁令被拒,特首回應

分享到:
2023-07-29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9日電 香港高等法院昨天(28日)頒布書面裁決,拒絕就“港獨”歌曲批出禁制令對此,正在東盟外訪的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回應此事時表示,特區政府有責任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已要求律政司盡快研究判詞,積極研究之後相關跟進工作。有立法會議員提議特區政府可以走“三部曲”。

今年6月6日,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公布,已經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以禁止4項與“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有關的非法行為,包括以任何形式廣播、轉載、發布或複製,即便旋律或歌詞也不行。以免讓別有用心人士意圖煽動分裂國家,或侮辱國歌,令其被誤認為是所謂香港的“國歌”。入稟狀更附上32條相關平台的影片,要求相關人等停止傳播有關“港獨”歌曲。

惟昨天下午,高等法院就案件頒布裁決,以禁制令針對的行為本已屬刑事罪行,並擔心在執法方面會與現行刑事法例有所衝突為由,拒絕批出禁制令。

香港高等法院。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了解特區政府申請禁制令的原因前,我們得先知道這首歌的背景。

這首“港獨”歌曲是在“黑暴”時期出現,歌詞內容除了包含煽動“港獨”口號外,更鼓吹及美化暴力,有意向青年及學生洗腦。該歌曲甚至被製作成多個不同版本的音樂錄像在網上流傳,被視為香港“黑暴”的主題曲,更曾在多個非法集會或犯罪現場播放或合唱,以煽動他人進行“反中亂港”的行動。

然而,這麼一首“黑暴”分子用來煽“獨”的歌曲,卻屢屢在香港參加的國際賽事上被“有心人”當作成“國歌”播放,而非正確的《義勇軍進行曲》。

早於2022年7月23日,欖球世界盃外圍賽港隊對戰湯加時,轉播畫面的字幕就將國歌名字錯誤顯示為“港獨”歌曲的名字。

同年11月14日,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港隊對戰韓國時,主辦機構將該“港獨”歌曲當為中國國歌播放。

同年12月1日,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中,港隊女將連煒楨摘金後,再發生播錯國歌事件,連煒楨隨即作出“T ”字手勢叫停。

至今年2月28日,香港冰球隊在波斯尼亞參加世界冰球錦標賽時擊敗伊朗,大會事後亦播錯國歌。

這不但是對國歌的侮辱和貶損,更是嚴重損害國家及特區聲譽。事後各主辦單位不約而同將事件歸咎於“人為錯誤,由網上下載歌曲”。為此,特區政府多次與美國搜索引擎網站谷歌進行交涉,要求對方更正,但均被谷歌以技術為由拒絕。

特區政府多次與美國搜索引擎網站谷歌進行交涉。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為了阻止“港獨”歌曲繼續在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等情況下被肆意流傳,香港特區政府出手了。律政司司長於6月6日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有意圖煽動他人犯分裂國家或侮辱國歌的四類人士,以任何方式發布、廣播、表演、刊印或出售“港獨歌”,包括歌曲旋律、歌詞及改編版。

此消息一出,該“港獨”歌曲一度在多個音樂平台被下架。但有關的“反中亂港”分子賊心不息,事後重新包裝有關歌曲,並在音樂串流平台再次上架,氣焰囂張。

而案件在7月21日開庭聆訊時,律政司一方指出,不少人或認為傳播一首歌而已無傷大雅,但事實是可以透過歌曲做到危害國家的意圖,強調申請發出禁制令是希望禁止無知的市民再做有關行為。

律政司一方表示,禁制令涉及國家安全,有關考慮不可被輕視,又提到即便沒有歌詞、只有旋律都能達到同樣效果,能激發起他人的情緒,或達到侮辱國歌效果;並強調為了提高公眾關注,避免因傳播“港獨”歌曲而違法,法庭有必要批出禁制令。

過去,李家超亦多次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是整個特區政府的責任及義務,國歌涉及國家尊嚴和主權,絕不容許被侮辱。

李家超多次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是整個特區政府的責任及義務。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昨天回應時指出,有關“港獨”歌曲於2019年開始流傳,經常被用作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等行為,而有關歌曲亦被不正確表述為“國歌”,對國歌造成侮辱,對國家及特區造成傷害。特區政府有責任懲治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他強調,特區政府只聚焦針對害危國家安全的行為及罪行的人,以保障其他700多萬市民。在經歷過2019年後,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涉及國家安全帶來的傷害,必須要採取有效措施懲治,這亦是今次律政司申請禁制令的原因。

對於高等法院拒絕批出禁制令,特區政府可以有什麼跟進措施?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可以走“三部曲”,包括在評估勝算後提出上訴、按香港國安法等作出檢控及執法,或經立法會修例及補充。她解釋“三部曲”並無先後順序,建議政府考慮三者同時並行,強調立法會議員亦可積極研究修訂《國歌條例》,令法例變得更清晰,以免國歌經常在國際活動和賽事中被誤播。

而拒批消息一出,該“港獨”歌曲在其他音樂串流平台又重新上架了..

特區政府下一步會如何應對,有待繼續跟進。(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