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梁志祥:加強規管互聯網刻不容緩

分享到:
2022-12-19 21: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特區政府早前要求Google將正確的國歌資訊置頂,遭到拒絕。今時今日Google及旗下YouTube仍將“港獨”歌曲視為中國國歌放在搜尋結果之首位,實在難以接受。特區政府應盡快制訂互聯網安全法,加強規管互聯網,絕不能讓網絡世界成為充斥假資訊的法外之地。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Google以演算法為由,拒絕把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中置頂。事實上,Google成立24年,光其演算法規則於過去便更新過逾10次,且大部分針對的是關鍵字排名、過濾垃圾連結、侵犯版權等板塊,可見Google完全歸咎於演算法,聲稱對錯誤資訊無能為力,是沒有說服力的。

更何況,Google自行刪改搜尋結果及優次絕非沒有先例可循。在2020年,Google進行“打擊假資訊行動”,3個月間在YouTube上刪除了超過2500個與中國相關的頻道;在不久前歐盟法院裁決的案件中,Google“自覺”的在判決前就已刪除相關內容,還在聲明中欣然表示“會遵守法院指示”,如今卻拒絕特區政府要求,完全是雙重標準,戲弄港人。Google在香港有一定業務,必須遵守本港法例,面對損害國家尊嚴、踩踏“一國兩制”紅線的“港獨”歌曲,Google有什麼權力和理由不即刻刪除?

今時今日,網絡世界無遠弗屆,對現實社會有重要影響,如何規管網絡安全,堵塞反中亂港勢力透過互聯網衝擊國家安全的空間,可謂是個刻不容緩的重大課題。近十多年,不少在發展中國家爆發的顏色革命,一個“主戰場”便是在互聯網,及後更有不少證據顯示西方勢力是多場顏色革命的重要推手。歐美國家亦多次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打壓我國的互聯網企業。Google漠視港府的訴求,漠視維護國歌尊嚴的重要性,已充份曝露其作為美資互聯網企業的政治立場和態度,曝露其不放港府在眼內的惡劣態度。

所謂見微知著,特區政府急需制訂互聯網安全法,加強規管網絡生態及互聯網企業,確保互聯網不會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大隱患。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 梁志祥)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