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訂單暴漲!解密義烏怎麼押寶世界盃?

分享到:
2022-12-22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作為全球小商品貿易的“風嚮標”和“晴雨表”,這裡總能率先感知市場的細微變化。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義烏市場已恢複到疫情前的七成。世界盃結束後的這些天訂單一直不斷。

義烏的神預測與訂單量齊名

義烏在世界盃又一戰成名!世界盃雖已結束,生意卻忙不停,紀念衫、紀念幣等訂單一直不斷。厲害的義烏製造幾乎占到整個世界盃周邊商品市場份額的70%,產品從足球、球衣、圍巾、旗幟到加油鼓勁的喇叭、哨子,再到大力神杯的擺件和抱枕,從不缺貨。

  當然,義烏出名的不僅是產品,讓人不可思議的是義烏的神预测。2022年世界盃足球決賽,当所有人还在紧张猜测是法國還是阿根廷隊奪冠时,遠在千里之外,中國小商品之都義烏的廠商已氣定神閑,趕制冠軍球衣。奪冠之戰剛開始,義烏生產的阿根廷“三星”(意指1978、1986、2022三度奪冠)冠軍球衣就已抵運現場。令全世界的球迷感受到了來自古老東方的“神秘”力量。

當全世界球迷們彈冠相慶时,遠在千里之外的中國義烏也“共襄盛舉”,商家們舉盃慶祝,熱鬧非凡。四年一度的足球狂歡節世界盃落幕,最終贏家不只是阿根廷,還有中國義烏。

義烏再次以“神一般的預測”成為商界傳奇。從美國大選開始,流傳在社會就有一句話:“美國總統是誰,可能義烏早知道了。”而早在世界盃賽剛開始,流行於球迷間的一句話是:“世界盃冠軍是誰,可能義烏早就知道了。”

這不由得又讓人想起很多人專門關注的“義烏指數”,以義烏小商品銷量來推測某件大事最終的走向。足以顯示義烏商家能掐會算的商業頭腦。阿根廷奪冠之後,中國義烏的跨境商家們隨即迎來訂單暴漲。

義烏預測準確率是怎么来的

作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出口地,過去兩個月間,中國義烏的跨境商家們準備了超過1000萬件周邊商品,通過跨境出口電商平台速賣通賣往全球各地,以另一種方式參與了這屆世界盃。

“義烏指數”當仁不讓成為了世界盃奪冠的重要風嚮標。決賽前夕的一则视频引发全球关注和热搜,这是神预测的见证。義烏商家接到了阿根廷奪冠的“三星”球衣的訂單,客戶支付了40%的訂金,要求球衣製作好之後,在18號之前送到機場,如果阿根廷奪冠,客戶將支付剩下的60%的貨款。我们打开故事情节,是这样的:其實客戶并不確定阿根廷是否會奪冠,但客戶為了搶佔商機已經先行支付了40%的訂金,讓義烏賣家在2天之後的決賽日把生產好的“奪冠球衣”送到機場。如果阿根廷最終奪冠,客戶就支付剩下的60%貨款後,開始發貨;如果最終法國拿下世界盃冠軍,客戶就放棄這些阿根廷“奪冠球衣”,球衣由商家自行處理。無疑,這就是一個有風險的買賣,但是義烏人又一次押中“寶”了。押寶的背後,是對信息的梳理和精確的判斷。

外界發現,即使是爆冷頻出的首輪小組賽,速賣通上的義烏商家們也通過國旗銷量排行,成功預測了多輪結果,準確率高達73%。平台數據顯示,決賽前阿根廷和法國兩國的世界盃周邊商品搜索量分別環比上漲了85%和92%。

對於大事件從未缺席的義烏,這已不算什麼。2010年南非世界盃前的1月至5月,經義烏海關出口的體育用品及設備價值為6554萬美元;2014年巴西世界盃的1月至5月,經義烏海關出口巴西的小商品價值達1.6億美元;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前的4個月,義烏對俄的出口額超過了10億元。幾乎歷屆世界盃的爆款產品,都與義烏密切相關。

今年初,世界各地的采購商就陸續從義烏采購世界盃相關產品,義烏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內擺著球衣、帽子、足球、助威旗幟、貼紙等各式各樣的體育產品。據義烏海關統計數據,前9個月,義烏市出口體育用品及設備43.6億元。兩個“足球大國”的數據尤其亮眼。前9個月,義烏對巴西出口90.6億元,同比增長59.4%,其中體育用品出口1.3億元,同比增長43.0%;對阿根廷出口16.2億元,同比增長60.2%,其中體育用品出口0.4億元,同比增長15.6%。

雖然疫情三年,但這一個世界盃就讓義烏賺得盆滿鉢滿。有義烏商家表示,“今年的成交總額已經超過了去年前年總和,整體銷量比去年增加30%。”

靠的就是數字時代下的短平快

除了“神預測”之外,以義烏為代表的中國跨境商家們更擅長的還是抓住世界經濟熱度。以今年世界盃為例,速賣通等平台相繼推出“世界盃會場”,為跨境商家們搭建專門的舞台展示商品。

在世界盃賽期間,不僅僅是傳統意義上的足球、體育用品銷量大增,多個相關周邊產品都在短時間內迎來爆發,例如球星卡、足球服、小旗子等。速賣通的數據顯示,中國市場的國產桌上足球的銷售額增長了120%,國家隊旗幟銷量增長了300%,球衣球鞋銷售額增長了200%。在球迷眾多的巴西,足球相關周邊商品的銷售增長了580%。經過多年的經驗積累,義烏具備了突出的短期定製化供給力。由於世界盃參賽隊眾多、賽程變化快,義烏的商家需要應對全球範圍內大量高需求、短周期、快交付的訂單,這時跨境形式的定製和采購就會體現出獨特的渠道價值。

這兩年在疫情倒逼之下,義烏市場數字化轉型發展了互聯網電商、社交電商、直播電商,強化數字化連接線上線下能力。很多時候義烏商家們與客戶實時遠程視頻連線,遠程直播成為國外客戶采購之“眼睛”。

義烏商家的神預測背後是三個字概括:短、平、快!在很短的時間完成、有很平價卻優質的產品和數字平台下快速的反應以及高效快捷的物流配合。

義烏其實早就是世界產品的“最佳供應商”。26個大類、210多萬種小商品是義烏連通世界的紐帶,在這裡可以輕鬆一站式買全。這些看似製作簡單、毫無技術含量的商品,在義烏早就形成了以“一盤貨”為中心構成完整集群的產業鏈模式。

作為全球小商品貿易的“風嚮標”和“晴雨表”,這裡總能率先感知市場的細微變化。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來自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也門、約旦等地的外商也立馬行動了起來。據義烏市出入境管理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義烏常駐外商超萬人,已恢複到疫情前的七成。他們回到“世界超市”,開啟買買買之旅,力爭把失去的3年搶回來。(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