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台風眼|台北立委補選 蔡英文最後一根稻草?

分享到:
2022-12-08 17:3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記者 鄭竣凱)台北市立委補選激戰正酣,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是台北黨部主委吳怡農,從時機上看,這可能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及其派系的最後一根稻草;至於是救命稻草還是“壓垮駱駝的”稻草,尚待觀察。

  “九合一”選舉投票前,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宣佈辭去立委職位,空餘出的立委席次依規定需要進行補選。蔣萬安當選後,這場在蔣萬安經營多年選區進行的選戰,被視為台北市長選舉的延長戰,藍綠都有“不能輸”的壓力。


hk_c_image.png


  在民進黨遭遇史無前例的“九合一”選舉慘敗後,沒收提名權的蔡英文再次辭下黨主席,過往明面上“黨政一手抓”的風光不再。深諳民進黨內部權鬥門道的蔡英文知道,必須抓住這個立委補選的機會,挫蔣萬安與國民黨勝選後的銳氣,才能長個人與派系威風,才能收拾黨心。

  選務機關只給補選留出60天時間,蔡英文則早有盤算,再度跳過黨內初選機制,無視其他派系角力,直接推出吳怡農參選。

  同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一樣,吳怡農也被外界看作是“小英男孩”,假若其當選,自然需要將成功歸結於蔡英文的栽培與信任,“英系”也可以藉此再度起勢。同時這筆賭注也意味著,吳怡農若敗,蔡英文及“英系”將遭受更進一步的打擊,以及敵對派系猛烈的清算,面臨個人提前跛腳和派系崩解危機。

  儘管在2020年立委選舉中,吳怡農初次參選就獲得四成五的選票,給最終連任成功的蔣萬安帶去巨大壓力,就目前形勢而言,吳怡農選情並不樂觀。

  吳怡農首先要面臨的就是揮之不去的“黑道陰雲”,去年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被曝出“黑道涉政”、“人頭黨員”等問題,吳怡農身為主委難逃干係,且處理不力,現在面對國民黨的不斷質疑,吳怡農也未能進行有效澄清。

  此外還有今年年初的“忘詞風波”,吳怡農當時為同黨立委站台,演講不過數句便多次忘詞,兩眼無神直言“忘記要說什麼”,最後更尷尬地企圖把話題引向蔡英文的襪子,令全場傻眼,更遭到全台輿論嘲笑。有人因此戲稱他“農(膿)包”

  近期在出席活動時遲到,並拒絕道歉、嗆聲台媒的行為,更讓吳怡農“仇恨值”升高,儼然要走上陳時中在台北市長選戰中落敗的路線。“下架民進黨”是此次“九合一”選舉的主軸,吳怡農如果無法扭轉自身形象,很可能繼續成為選民教訓民進黨的靶子,押寶吳怡農的蔡英文此戰再敗,就可能失去短時間內翻身的唯一機會。(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