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阿峰會”,是時候展現合作美景了

分享到:
2022-12-08 16: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7日)抵達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出席為期三天的“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國進行國事訪問,預計至少有14位阿拉伯國家元首出席。此次習近平中東之行備受矚目,為何世界對此次高峰會議如此關切?只要看看在阿拉伯國家隨處可見的中國元素就能找到答案。

印在紙幣上的友誼和見證

走進沙特阿拉伯,中國元素早已深入百姓生活和國家建設。在利雅得從機場通往市中心的路上,中國企業的廣告牌格外醒目。中國品牌選擇當地市場設立海外最大旗艦店、發布最新產品,也備受消費者青睞。中方運營的輕軌服務2000萬人次的麥加朝覲之旅。中文被納入當地所有教育階段的課程之中。一系列重大項目推進著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的戰略對接……凸顯中沙交流合作的廣度、深度和溫度。

阿拉伯其他的國家也充滿了中國元素的氛圍。中國外交部近日發表《新時代的中阿合作報告》,報告中有一個細節很有意思。里面提到,阿爾及利亞嘉瑪大清真寺、卡塔爾盧賽爾球場、科威特中央銀行新總部大樓、蘇丹麥洛維大壩、羅賽雷斯大壩加高、上阿特巴拉水利樞紐等“中國建造”的項目取得良好經濟和社會效益,被印在了這幾個國家的貨幣上。

↑阿爾及利亞面額1000第納爾紙幣——阿爾及利亞嘉瑪大清真寺

↑卡塔爾面額10里亞爾紙幣——盧賽爾球場

↑科威特面額5科威特第納爾——中央銀行新總部大樓

“中國建造”現身多國紙幣是硬實力的體現。以印在卡塔爾紙幣上的盧塞爾球場為例,這是中企以設計施工總承包身份承建的首個世界盃體育場專案,並一舉拿下了六項世界之最:全球最大跨度雙層交叉索網屋面單體建築、全球規模最大世界杯主場館、全球系統最複雜的世界盃主場館、全球設計標準最高的世界盃主場館、全球技術最先進的世界盃主場館、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世界盃主場館。這一項項全球之最的背後,伴隨著的是技術攻關、特殊自然環境挑戰等,而中國建設者們最終能不負重托,交出完美答卷,這顯然與“中國建造”硬實力的不斷提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隨著阿拉伯國家工業化進程加快發展,中阿產業投資、互聯互通、工程承包等合作深入推進。


新時代中阿關係迎來新契機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關係源遠流長。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友好合作,在元首外交引領下,新時代的中阿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中阿峰會”是建立在中阿合作論壇的基礎上,自2004年舉辦中阿合作論壇至今已有18年,“中阿峰會”並非簡單的升級版,它是中阿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達到了一定廣度和深度後水到渠成的結果。

阿拉伯國家地處亞非大陸交匯地帶,自二戰以來這裡就一直是地區熱點問題高度聚集的位置,雖然擁有豐富的能源,但始終沒有擺脫地緣政治衝突的糾纏。進入21世紀後,又經歷了一輪“阿拉伯之春”的嚴重衝擊。避免政治動盪,實現穩定的經濟增長,成為眾多阿拉伯國家的共同心願,它們對中國的相關經驗產生濃厚興趣,中國也願意與阿拉伯夥伴分享。

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首次提出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2016年,習近平主席訪問阿盟總部,全面系統闡釋中國新時期的中東政策,規劃未來中阿關係發展藍圖,有力提升中阿集體合作水平;2018年,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勾勒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路徑;2020年,在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上,雙方一致決定把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寫入《安曼宣言》,中阿雙方就構建命運共同體達成積極共識。

近年來中國經濟和產業各領域迅速發展,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在各領域的合作也越來越深入廣泛,經濟和外交影響力也顯著提升,阿拉伯國家與我國的關係日益緊密。目前中國已同20個阿拉伯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阿雙方在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實施200多個大型合作項目,合作成果惠及雙方近20億元人民幣。


合作的遠景充滿想象

在世界格局與國際秩序加速重構之際,習近平此訪對深化中阿合作和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將起到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

自2013年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起,秉持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合作就獲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到2021年,中阿雙向直接投資存量達到270億美元,比10年前增長2.6倍;中阿貿易額達到3303億美元,比10年前增長1.5倍;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貿易額達3192.95億美元,同比增長35.28%,接近2021年全年水準。此外,中國同摩洛哥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阿拉伯國家發展規劃對接。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在5G、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高新領域合作快速發展,成為中阿合作新增長點。因此,中國在自身不斷取得發展進步的同時,通過“中國建造”與阿拉伯國家共用合作成果,實現互惠互利。

而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有學者指沙特與美國的關係愈走愈遠,而中國與阿拉伯則加強聯繫。歐美由此表示關切。

據預計,中國此次將與阿拉伯國家簽署幾十項涉及能源、安全和投資的協議和備忘錄,簽署價值約300億美元的協議。外界尤其關注中國和沙特會否達成協議,以人民幣取替美元,作為石油貿易的結算貨幣。(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