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卡塔爾世界盃|中國建造亮眼全球!中國承包製造的主賽場創下多項世界紀錄

分享到:
2022-11-22 1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第22屆世界盃足球賽已於卡塔爾開賽,這是這項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足球體育賽事首次走進中東地區。整場賽事歷時28天,共有64場比賽,相信應是今年年末最受關注的熱點之一。

  在這場世界盃足球賽上,中國元素也頻頻亮相:比如中東地區迎來的首對大熊貓“四海”和“京京”;將於比賽中執法的中國裁判馬寧、助理裁判施翔、曹奕;70%來自義烏的周邊商品;接送官員及工作人員用的國產電動客車;中國承建的太陽能光伏電站等,中國企業更是本次世界盃最大贊助商。

  在這些中國元素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由中國承建的世界盃主場館盧賽爾體育場。

  盧賽爾體育場可容納超過8萬名觀眾,承擔開、閉幕式和揭幕戰、決賽等重大賽事活動,是整屆比賽最受矚目的標志性建築,創下了中國乃至世界多項紀錄,更被印在了卡塔爾紙幣上,成為令卡塔爾自豪的國家名片。

  那麼,盧賽爾體育場究竟厲害在哪?首先它是中國首次從設計到施工全部承包的世界盃賽場,從設計到科技樣樣頂尖。

  遠觀盧塞爾體育場,設計仿效阿拉伯編織碗的工藝,整體外形呈馬鞍狀,擁有波浪形膜結構,像極了沙漠中一只“大金碗”,此造型更形成一個大型集音器,讓球迷的喝彩及歡呼聲在場內迴盪,而這些設計在建造過程中的難度極高,故建成的盧塞爾體育場一舉成為世界上同類型索網體系中跨度最大、懸挑距離最遠的索網屋面單體建築之一。

  除此之外,體育場還創下一個紀錄,那就是全生命週期使用BIM技術,即建築信息模型,這是世界建築行業的頂尖技術,可以將建築項目的所有信息納入建築數字模型,而盧塞爾體育場是世界上首個全部採用這項技術的體育場。

  此外,球場亦集合了最新的環保科技,包括以太陽能發電的空調系統及比傳統球場少耗40%的淡水系統。這坐匯聚中國智慧和心血的建築已成為卡塔爾的新地標,為配合這個新地標,卡塔爾更以球場為中心建造了一個新城市,世界盃過後球場亦會改建為可容4萬人的場館,作為路薩爾這個新發展城鎮的社區空間。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