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財經世界盃:富有的卡塔爾為何不算發達國家?

分享到:
2022-11-22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2022卡塔爾世界盃是有史以來首個在中東舉辦的世界盃。隨著世界盃的開幕,全世界都感受到了中東土豪的奢華。如此富有的卡塔爾,卻并不是聯合國標準下的發達國家。

一場華麗的亮相

為了籌辦2022年世界,卡塔爾壕出了世界新高度。不僅斥巨資2200億美元,還雇傭中國公司在沙漠中建造了一座全新的盧塞爾城。中國鐵建、三一重工、巨力索具、上海建工、葛洲壩集團、中國水電以及華為通訊等中國公司悉數到場,幫助卡塔爾在一片沙漠之中,耗時10年,建成了一座世界頂尖的現代化城市。

其中,全球規模最大、設計標準最高、系統最複雜、技術最先進、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塞爾體育場由中國鐵建國際成功中標,聯合全球110餘家企業,共同建設完成。僅建設這一座體育場,卡塔爾就花掉70億美元,中國鐵建屬實是賺麻了。

卡塔爾世界也成為中國“一帶一路”上的最強宣傳名片之一。卡塔爾投入的資金量超過了此前所有世界的經費之總和,堪稱人類有史以來最壕的一屆世界。這從一個很小的細節就能體現,因卡塔爾深處沙漠之中,地表溫度較高,卡塔爾就在街道的地面上安裝了室外空調,以幫助游客降溫。

為什麼能這麼壕?

一句話:壕,那是上天給的禮物!卡塔爾目前是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國家,沒有之一。

卡塔爾是地處亞洲西南部的一個阿拉伯國家,絕大部分領土均受波斯灣所圍繞,僅其南部疆域與沙特阿拉伯接壤。如果從一張世界地圖上找卡塔爾,小到幾乎找不到,卡塔爾國家面積11521平方公里,相當於1.5個廣州市的面積,接近一個天津市面積。

我們只用看卡塔爾所處的這個位置,就知道上天有恩賜。

石油、天然氣產業是卡塔爾的經濟支柱。但是屬於中東地區的卡塔爾,擁有的石油資源並不算豐厚:卡塔爾的石油儲量約25億噸,排全球第14名,遠低於沙特、俄羅斯、委內瑞拉、伊拉克以及伊朗等國。

然而,天賦資源再加上時運,令卡塔爾暴富。卡塔爾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氣儲備國,也是中國第三大天然氣進口國。俄烏衝突爆發後,卡塔爾就開始悶聲賺大錢。西方發起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制裁後,卡塔爾成為歐盟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

位於卡塔爾拉斯拉凡港的天然氣儲氣設施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人口總數只有265.8萬人的卡塔爾,油氣收入直接暴增三分之二,高達320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卡塔爾的出口收入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約合7825億港元),創下2014年以來最高。

因此,即便為世界盃投入巨資,也不妨礙卡塔爾能源在2022年輕鬆賺錢。而且隨著其持續擴大產能,在國際天然氣舞台中開疆拓土,卡塔爾只會賺得更多。

富有但不算發達國家

卡塔爾豐富的石油資源,使其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之一,雖然卡塔爾的人類發展指數非常高,國民極其富裕,但并不算發達國家。

這就要說到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對發達國家的界定。以前人們界定一個國家是否屬於發達國家,都是用人均GDP來界定,但單獨用人均GDP來計算顯然存在很多缺點,首先是人均GDP很不穩定,受匯率、物價等影響而波動很大;其次人均GDP也只代表了經濟水平,而不能代表一個國家的全面發展水平。所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就編製了“人類發展指數”,以取代單一的人均GDP衡量體系。卡塔爾就屬於人類發展指數非常高的國家。

目前界定一個國家是否屬於發達國家的具體標準有四個,分別是:

1,生產力水平高度發達,產業結構先進,在國民經濟結構中第三產業所占比重一般大於60%,國民生產總值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較高的國家;2,經濟運行機製成熟,市場體制和市場體系健全,經濟發展很有用很有優勢,管理不錯,并有比較完善的宏觀經濟調控體系;

3,經濟國際化程度高,外貿在世界貿易總額中佔據較大份額;

4,金融市場高度國際化,跨國公司高度發展。

目前,卡塔爾的產業主要為石油和天然氣部門的相關工業。產業結構較為單一,多為能源密集型工業,其中包括煉油廠、石化工廠、化肥廠、鋼鐵廠和水泥廠,同時還建立了一些造紙廠、洗滌劑廠、顔料廠、食品廠和塑料廠等。 卡塔爾無鐵路,各主要城市之間由現代化公路網相連。


從卡塔爾的主要產業可以看出,卡塔爾的工業和製造業不發達,也并沒有先進的科技產業,所以仍然不能被認定為發達國家。

但是有錢又霸氣的卡塔爾,潛力無限。在本屆世界盃上,卡塔爾的警察不够,就從土耳其雇傭3000名警察,再從巴基斯塔雇傭4500名職業軍人,負責卡塔爾的世界盃安保工作。

這一番操作總會讓人有一個概念,難道卡塔爾人是“富裕限制了想象力”?現實不完全是這樣。卡塔爾現任王儲哈馬德之所以和平地奪取了父親哈利法的王位,是有一番大展鴻圖的計劃的,卡塔爾的轉型之路已從這場世界盃開始。(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