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海外華人屢遭隱晦種族歧視 被問“你作為中國人居然這麽漂亮”

分享到:
2022-11-23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一名居住在美國的博主發文表示,近日不少海外華人在社交平台公開討論他們受到隱晦的種族歧視和反華主義。部分人曾被外國人問過“你作為中國人居然這麽漂亮”、“你這麽漂亮/帥,一定是日本韓國人”、“這個東西這麽酷/好看/先進/有意思,一定是來自日本韓國”,又例如抖音妝容及漫畫睫毛火了,但傳到海外卻變成“韓國妝容”和“manhwa(韓國漫畫)/manga(日本漫畫)睫毛”,同一個妝容如果標明“douyinmakeup”的點讚以及評論,卻沒有標稱“koreanmakeup”的高。

比較有意思的其中一個論點,是在國外如果遇到外國人搭訕,通常很喜歡猜你來自哪個國家,在十多年前大部分人看到亞裔都會猜是中國人,然後說句“你好”,然而現在大部分人會猜是日本、韓國,再加句“konnichiwa/annyeonghaseyo(日本/韓國的你好)”。

也有一個小姑娘說,自己在一年前不會化妝時候,別人會猜她是中國人,而自己開始打扮後,別人卻會猜她是韓國人或是日本人。

 

不少網民表示自己也碰過類似的情況,沒想到不是偶然發生,而是普遍存在。有網民留言稱,“當歐洲人發現我不是韓國人、日本人的時候,會有一種很明顯的失望…但確實對方也不知道跟我聊什麽,韓國有kpop、日本有動漫,中國只有漫長的歷史,但你也不能逼人去讀李白吧。”該博主也回覆稱,“那種隱晦的失望感我也經常感受到,當自己告訴別人是中國人後,會有很尷尬的停頓點,因為他們不知道和你聊什麽,最後只能說‘我很愛吃中餐’”。

不過也有人認為,是因為日韓的文化輸出太成功了,如二次元文化的日本、kpop盛行的韓國,都成為了亞洲主流文化輸出。該博主亦稱,從流行文化的角度來看,就是中國對外沒有軟實力,而日韓軟實力太強,對外國人的影響很大。她更提及由上海公司製作發行的一款開放世界冒險遊戲《原神》,指明明是中國遊戲,但卻被普遍外國人誤會為日本遊戲,部分人玩遊戲時更會選擇日語配音,一個角色唱京劇的歌還被嘲笑,但如果遊戲中是唱日本或韓國的傳統劇曲,只會被說很酷。

不過其實,中國的文化軟實力正不斷上升,文化輸出能力也在增強,除了孔子學院外,以美食、遊戲、音樂等形式所展現的中國文化,在全球受關注程度亦在不斷提升。根據2021年數據顯示,在美國、韓國和日本的手機遊戲市場中,中國手遊收入佔約25%,同時中國手遊在美國市場份額上升,由2018年首季的7.3%上升至2021年第二季度的23.4%。在音樂方面,華語榜首和全部榜單榜首點擊量差距正在收窄。

而另一個經典例子就是海外版抖音TikTok,根據Sensor Tower所發布的商店情報數據顯示,今年1月抖音及海外版TikTok以近6700萬下載量,蟬聯了全球移動應用程式非遊戲類型的下載榜冠軍,大量中國內容由TikTok輸出到全球。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