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赤誠推動中華文化——訪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召集人趙式慶

分享到:
2022-11-09 21: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 題:赤誠推動中華文化——訪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召集人趙式慶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文化,永遠都是跟別人打交道最好的方法。” 在香港,習武的很多,推動文化發展的也不少,同時集合俠客精神與文青氣質於一體的,可能只有趙式慶。

       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當天,趙式慶參與籌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成立,他是召集人。身高八尺、不羈長髮,一身中山裝,一口流利普通話,在會場很難不被他吸引。

  他是船王趙從衍之孫、是香港望族後代,他管理的華光海運是香港頂尖私營航運企業,有20多支船隊,實至名歸的高富帥“霸道總裁”。家族企業身份之外,趙式慶還是個極低調的武藝倡導者、兵器收藏家、香港文化復興幕後使者。

  8歲開始習武,至今每天都要練功夫充電。趙式慶被稱為“武痴”,但他笑言,已不是年輕時的“痴迷”那麼簡單,應該是抱負、事業,“中國的武術有很多深層文化值得挖掘,它會變成身體的一部分,是武藝。”

  嶺南孩子與武術結緣不奇怪,畢竟曾有過李小龍等傳奇人物。但香港長大、英國讀書的趙式慶,卻有著浪遊蒙古的傳奇經歷。大學一畢業,他直奔大興安嶺、呼倫貝爾,結交了朋友,愛上那片土地,是他的第二家園。

  “我的生命就是大海、森林、草原,這幾個大自然環境影響了我的世界觀,影響了我生活的一些追求。” 

  他希望這種開闊的人生體驗能傳遞給香港年輕人,於是在理工大學開課,帶過約200位學生到內蒙古為牧民服務,了解民族政策。僅僅10天時間,學生重新看香港,心胸改變了,“我很欣慰,有這樣的禮物給香港青少年。”

  推廣中華武術、中華文化多年,趙式慶就像在創一份文化新事業,“說做就做”的幹勁讓人敬佩。

  他看到香港的中樂、繪畫、話劇等都很好地傳承了,但缺少綜合平台。在已故前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鼓勵下,創辦香港文化節,喚起新一代對非遺文化的興趣,至今已是第八屆。

  憶起這位摯友,滔滔不絕的趙式慶慢了下來,他咬著手指關節強忍情緒。記者靜靜等待,硬漢反覺得不好意思了,以標誌性笑容,帶入下一個話題。

  幕後推動者深知過去在香港推展文化事業的艱辛,無論是政府架構還是議會杯葛,都讓人心累。但香港迎來了新的機遇,趙式慶非常樂觀,信心來自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來自於特區政府的架構重組。

  “香港絕對可扮演核心角色!” 趙式慶堅定說道,香港近200年中西交融,很多領事館都在搞文化節,這裡適合做這樣的東西,目前香港也做出了絕大突破,M+、故宮館,整體文化生態已產生核心變革,“我們已不是30年前大家講的文化沙漠,各方面條件已達到世界一流水平,是時候讓世界透過香港,了解中國。”

  但他也看到了難以突破的難題——傳承。以非遺為例,散落在民間,穿梭於歲月,涼茶、中醫,有治病需求的還能保留;不少技藝與現代生活脫節,慢慢消逝,如香港塑造出來的品牌洪拳、黃飛鴻、咏春、葉問,卻成為了佛山、南海的品牌。

“香港絕對可扮演核心角色!” 趙式慶堅定說道。



  “香港的重視還不夠,判斷過於保守。”趙式慶建議建一座非遺主題博物館,趁著大環境有活力,抓緊扶持非遺,製造市場機會,讓年輕人參與,“香港沒有做不成的,下定決心,比故宮館更好!”

  身為航運企業家,近幾年中美意識形態對立,趙式慶再熟悉不過。他從文化事業找到了對策。

  “我們的文化有草原,有森林,有農耕,也有海洋。在當代環境下,香港作為祖國最邊緣地區,卻更能接觸外界,能把中西兩方面都轉動起來,我們是‘雙循環’最核心的一點。”

  每一件事情都離不開文化。結束訪談,趙式慶意猶未盡,談著對海洋文化的理解、企業精神的領悟。

  在香港,富三代很多,成功企業家很多,涉足文化領域的企業家也有,但見過趙式慶的,都驚嘆這位年輕人太不一般,亦文亦武,赤誠愛中華文化,視推廣文化為事業。


  如同李小龍的名言“be water”,趙式慶將最難說透的中華文化融入骨子裡,隨時生動地講一堂讓人著迷的課。(完)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