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移台港人吐槽台當局提升移台門檻,令他們生意難做!

分享到:
2022-11-07 2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近年,部分香港人選擇移居至文化相近、擁有所謂“自由民主”的台灣。未料抵台後他們卻發現,在台生活與想象中落差頗大,並於節目上吐槽台當局政策“多變”,令他們生意難做,倍感壓力……

近日,台灣節目“誰來晚餐”訪問了港人鄒先生一家五口。他們聲稱為了減輕“生活壓力”,於2017年從香港移居到台灣,其後在台灣開設移民公司,專做香港“同路人”移台生意。

據悉,鄒太太原本在香港從事IT行業,鄒先生則是做露營導遊。抵台後,他們原本經營帶團露營業務,但發現台灣的營地生態“與香港大不相同”,適應不了的二人判斷老本行在台灣難進行下去。

隨後,二人把目光瞄準想要移台的“黃絲”群體,在就讀移民課程約半年後,開設了一家移民公司。對著鏡頭,鄒太太坦言40歲還要在台灣創業“是很難的“,加之還要照顧家人,生活令她覺得十分吃力。

同時,鄒太直指近來台當局審批港人的移民申請越發嚴格,“生意越來越難做”,收入非常不穩定。

據悉,台當局於2021年8月修正《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增加諸多限制,令港人移台條件愈發嚴苛。鄒太表示,有港人抵台後等待兩年之久才成功取得台灣居留權。而事實上,越來越多的香港人根本等不及兩年已經無奈放棄……

由於台當局政策的“飄忽不定”,他們的移民公司難獲得穩定的財源,“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為了維持生計,鄒太不得不拓展副業,包括代購蛋白飲品和曲奇餅到香港……

除了收入上的壓力,移台港人似乎亦不能很好地融入和適應台灣的生活。鄒太就坦言對島內食物不感興趣,“一家人很少外食”,目前仍堅持從香港代購食材做飯煲湯。

“台灣很多東西都是炸的,到夜市吃東西也吃不飽。”鄒太在節目上抱怨道。

而台灣人的社交習慣也令移台港人“頂不順”。夫婦二人直言接觸了不少台灣人,他們一上來就會問些私密問題,如“你多少歲”、“收入多少”等。二人認為這些問題在香港只有交心的朋友才會問,因此社交圈子目前仍局限於在台港人內部。

台灣的辦事效率也遠不及香港!在節目上,鄒先生還忍不住吐槽,每次去台灣銀行辦業務都要跑好幾趟,不是要補材料,就是櫃員忘記簽名。

或許是自覺“吐槽”台灣的內容太多,移台港人夫婦以及節目來賓、香港“黃絲”藝人杜汶澤之後又為台灣找補稱,效率低即意味著萬事都有“商量”的餘地,認為台灣多了香港沒有的“人情味”。


然而,香港網友看過節目內容後,只覺得槽點滿滿!

回想鄒先生一家為了減少“生活壓力”移台的“初衷”,有香港網友忍不住納悶:“不是說台灣飲食便宜、房屋大、工作無壓力的,為何突然又變成‘生活並不容易’?”

“移民都離不開港人圈子。”也有網友感歎這些移台港人生存能力“低下”,“做生意、交朋友還是找香港人。”

還有網友喊話“黃絲”既然選擇移台,即使生活有萬般不順,也要硬撐下去,“千萬不要回流香港”!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