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韓朝互射導彈 半島局勢一觸即發

分享到:
2022-11-03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2日消息,朝鮮當天向韓朝海上緩衝區射擊100多發炮彈,至少發射17枚導彈,其中1枚短程彈道導彈(SRBM)向南飛過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北方界線”(NLL)。韓國則出動戰機,並回擊3枚空對地導彈,落入“北方界線”以北海域。受訪學者指,韓朝首次觸碰“北方界線”,顯示雙方下決心採取強硬姿態,事件標誌著半島局勢一觸即發,離擦槍走火僅有一步之遙。

朝鮮正在發射的一枚戰術導彈  圖源:朝中社供新華社

據韓國軍方披露,朝方當天從不同的地方共發射了3輪導彈。上午6點51分許,朝鮮向半島西部海域發射4枚短程彈道導彈;上午9點左右開始,朝鮮分別向東、西部海域,發射疑似短道彈道導彈、地空導彈的10多枚導彈;下午1點多,韓軍發現朝軍向東部海域“北方界線”以北的緩衝區進行100多發炮彈射擊。韓軍立即廣播示警,指朝方違反《九一九軍事協議》,敦促其立即停止挑釁。

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這是“分裂後朝鮮首次侵犯北方界線”,韓國軍方派出F-15K、KF-16戰機緊急升空,朝“北方界線”以北公海發射3枚空對地導彈。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形容朝鮮今次做法是史無前例的重大軍事挑釁。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周邊戰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朝韓近期圍繞軍演展開強硬對峙,已在“北方界線”區域發生了至少兩起緊張態勢。“北方界線”實際上是一個溫度計,不同於軍事分界線,它是朝韓均不承認的敏感地帶,一旦觸碰,就說明雙方下定決心要採取強硬姿態。事件標誌著當前半島局勢一觸即發,離擦槍走火僅有一步之遙。

朝鮮這次發射導彈,是在美韓10月31日起開展最新大規模聯合軍演之際。韓美聯合空中演習“警戒風暴”為期5天,共計約有240架戰機出動1600架次,每天實行24小時模擬攻擊,為同類秋季美韓軍演之最,且首次加入澳大利亞。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宣稱,這次軍演是為了證明美國及盟國擁有隨時應對朝鮮挑釁的軍事能力。

此前,美韓剛於10月17日到10月28日完成一輪聯合軍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10月28日在談及半島問題時強調,“美國對朝政策沒有任何變化”,“隨時准備無條件與朝鮮會面”。既然對朝政策沒有改變,美韓何以頻密舉行軍演? 

對此,王俊生分析認為,美韓不斷軍演,一是為證明兩國對朝強硬施壓政策的正當性;二是服務於美國推進“印太戰略”,及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透過不斷軍演,刺激朝鮮做出過激反應,不斷拱火來製造藉口。當然朝方今年也多次試射導彈,但當前最重要的不是追究責任,而是美、韓、朝三方應盡快停止這種強對強的惡性循環,玩火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若放任當前趨勢發展,最終將難以控制局面。

王俊生續指,至於美國所謂的對朝政策不變、準備與朝鮮對話,屬於“口是心非”,對話需要營造氛圍,不能一邊喊話坐下談,一邊又軍演威脅。儘管美國的“印太戰略”里面未提及朝鮮,不代表不想利用朝鮮及朝鮮半島局勢的緊張。

美韓的威懾,顯然激怒朝鮮,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朴正天2日表示,美韓若針對朝鮮動用武力,朝鮮“武力特殊手段將立即執行其戰略使命”,令美韓“付出有史以來最慘重的代價”。朝鮮外務省發言人30日亦曾表示,朝鮮將考慮採取“下一步加強版措施”。朝鮮的“下一項措施”可能是什麽?

王俊生認為,朝鮮此前表示,試射的導彈為戰術核武器,也發射過洲際導彈,那麼接下來的“加強版措施”就是核試驗。“這是朝鮮的威脅,不要當真,朝鮮不說透是給自己留餘地,因為若在當前緊張局勢下點名核試驗,會讓美韓以此為由舉行更大規模軍演。朝鮮點到為止,可能是要看美韓如何反應。”

“相信美韓與朝鮮都不希望戰爭,半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目前雙方相互威脅,一方不停,另一方肯定也不會示弱。”王俊生表示,美韓不斷軍演挑釁,朝鮮決定有能力對抗下去,雙方都應控制言行,否則朝鮮半島局勢很可能走向緊張態勢,影響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性。(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