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視觀察】韓朝互射導彈 專家:核試驗一觸即發!

分享到:
2022-11-07 08: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11月2日,朝鮮向韓朝海上緩衝區射擊100多發炮彈,至少發射17枚導彈,其中1枚短程彈道導彈飛過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北方界線”。韓國回擊3枚空對地導彈,落入“北方界線”以北海域。韓方表示,這是“分裂後朝鮮首次侵犯北方界線”,是史無前例的重大軍事挑釁。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周邊戰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分析指,“北方界線”是一個溫度計,一旦觸碰,就說明雙方下定決心要採取強硬姿態,離擦槍走火僅一步之遙。

  朝鮮這次發射導彈,是在美韓10月31日起開展最新大規模聯合軍演之際。韓美聯合空中演習為期5天,共計約有240架戰機出動1600架次,每天實行24小時模擬攻擊,為同類秋季美韓軍演之最,且首次加入澳大利亞。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宣稱,這次軍演是為了證明美國及盟國擁有隨時應對朝鮮挑釁的軍事能力。

  此前,美韓剛於10月17日至28日完成一輪聯合軍演,美韓何以頻密舉行軍演? 王俊生認為,一是為證明兩國對朝強硬施壓政策的正當性;二是服務於美國推進“印太戰略”,及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刺激朝鮮做出過激反應,不斷拱火製造藉口。儘管美國的“印太戰略”未提及朝鮮,不代表不想利用朝鮮及朝鮮半島局勢的緊張。而朝鮮此前試射的導彈為戰術核武器,也發射過洲際導彈,那麼接下來的“加強版措施”應該就是核試驗。王俊生表示美朝雙方都應控制言行,否則朝鮮半島局勢很可能走向緊張態勢,影響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