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無懼風雨,香港重返世界盛事之都

分享到:
2022-11-02 21: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徐嘉儀)逾200位世界各地嘉賓、20多位重量級講者、長達5個半小時、全球最為關注的三大議題……新冠疫情後擦亮香港金漆招牌的盛事——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2日在港隆重舉行,無懼當天八號風球的風雨,無懼全球政經局勢動盪,釋放“香港回來了”的強勁復甦信息。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作為疫情以來香港首場大型金融盛會,峰會匯聚約250位來自全球逾100家金融機構的國際和地區負責人,摩根斯坦利、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等頂級銀行家搭乘私人飛機專程來港捧場。

“貴人出門招風雨”,天文台當天中午發出八號烈風信號,作為主辦機構金管局早已預告峰會不受影響。不懼風雨的香港主場,彰顯抵禦風浪的形象。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致歡迎辭時笑言,會場外風雨交織,再次說明與會者在環球金融界地位舉足輕重。

作為全球矚目的盛事,本次峰會聚集中外媒體,他們也是現場最忙碌的人。當天上台講話的大老,一言一行都是中外主流媒體的頭條新聞。

“很高興時隔三年再次回到香港”,在三場主題討論中,這幾乎是所有嘉賓的開場白。擺脫線上會議、微笑握手分享觀點,再次回到金融都會,這種真實的交流讓不少金融家賓至如歸。

行業峰會不僅是疫情後極需要的,更是全球動蕩局勢下洞察各方信息的重要場合。中共二十大舉辦後,國際投資者將香港作為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希望近距離了解財政政策、經濟走勢,更將香港視為挖掘中國機會的跳板。金管局邀請中國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對談,傳遞參與中國發展的機遇。

立法會議員陳沛良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當前在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各種不確定影響下,舉辦此次峰会一方面可以加強環球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實力的信心;另一方面,通過召開此次金融峰會亦可以為全球疲軟的經濟局勢,包括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與轉型帶來更多真知灼見,提供更多有價值的參考意見。

正如香港特首李家超所言,我們也可以把這次峰會稱為“香港重返舞台峰會”。一方面香港疫情後逐步調整防疫措施走山復常路,讓全球目光重新聚焦維港。另一方面,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後,國安法的實施、新選制的落實,香港最壞的情況已過。要跨越當前全球的不确定性,香港有兩大確定性優勢:“一國兩制”以及全球金融中心。

過去三年香港似乎被一層低沉情緒籠罩,但亮麗的數據展示著明顯優勢:過去13年間,香港七次登上全球IPO集資榜首;香港交易所去年的市場總成交金額達到破紀錄的5.2萬億美元;香港去年保險業的管理資產超過4.5萬億美元,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連續六年成為全球安排亞洲國際債券發行最具規模的中心。

峰會首日,世界看到了香港的自信,看到香港連接中國內地與全球的不可替代性。11月開啟了盛事檔期,除了已排滿場次的海外巨星演唱會外,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亞洲醫療高峰論壇、香港單車節、渣打馬拉松等也將陸續展開。

無論是八號風球,還是疫情陰霾,風過終迎天晴。香港正重返盛事之都,也有實力和底氣發展成為文化之都、科技之都。(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