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知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

分享到:
2023-11-17 11: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第二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日前圓滿結束。一連兩日的金融盛事吸引了超過350名來自全球160家金融機構的國際和地區負責人參與,其中包括高盛集團、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團、瑞銀集團等在內的90多家機構更是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親自出席峰會,位位都是環球金融市場中的決策者及重量級人物,他們的踴躍參與,足以證明全球投資者對香港經濟發展仍然充滿信心。

香港中通社圖片

猶記得去年首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舉辦前夕,有西方國家不斷抹黑峰會,試圖扭曲香港社會、經濟實際情況,煽動全球金融業界人士“杯葛”峰會,如此蠻橫無理的行為實在令人咋舌。在面對西方的霸凌行徑,香港絕無畏懼,並以實際行動反擊,連續兩年舉辦盛大的峰會,吸引世界各地的業界領袖、精英出席,務求讓他們親身感受香港與世界聯通下的新機遇,展現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絕對屹立不倒。

今年峰會以“駕馭複雜的環境”為主題,並開展了多場“與國際投資者對話”研討會。面對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加上地緣政局持續緊張,二十位全球頂尖投資者分享對投資的洞見,共同探討如何應對挑戰及在市場波動中把握機遇。筆者認為,透過峰會的直接交流和討論能夠讓與會者更深入了解及體會香港的實際情況,進一步促進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信心,有助雙方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事實上,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著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能夠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重要橋樑。筆者認為,這個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是獨一無二,放眼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能夠輕易代替。加上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政策的支持下,香港迎來無窮的機遇,

在全球經濟、金融和貿易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經歷三年多的新冠疫情後,香港社會已經全面復常與內地和世界全面開放接軌。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峰會上表示,“香港不只重返舞台,香港更站在世界舞台中心,創造大量商業、金融及投資機遇”。放眼未來,相信香港的發展必定更加璀璨。


(本文作者知秋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