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2022年施政報告》有宏觀、有微觀、有理念、有綱領、有講有做

分享到:
2022-10-19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發表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涵蓋內容廣泛及深遠,具體貼地,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施政藍圖,呼應了“二十大”關於港澳工作論述的重要會議精神。《施政報告》展現李家超先生持續“以結果為目標”,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的施政理念,當中提出的政策措施“有宏觀、有微觀、有理念、有綱領、有講有做”,指向處理和解決香港深層次的各種問題。本人支持《2022年施政報告》。

本人歡迎《施政報告》採納了本人一直建議將“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人於2020年以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首次提出相關的建議,並在今年以香港立法會議員身份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另外,《施政報告》提及“推進法律科技應用,支持業界提高執業效率和競爭力”。這項是本人一直堅持向特區政府爭取的訴求,亦是維持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的重要舉措,更能發揮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國家唯一行使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的重要而獨特的優勢和作用。

今年的《施政報告》展現良好開局,是一份能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發揮獨特優勢提供方向的藍圖。除重視高端科技及人才之外,《施政報告》亦顧及關愛婦女、兒童、長者、弱勢權益,回應各界不同的訴求。就如本人爭取的婦女就業及福利事務等政策措施、“一站式照顧者支援”,《施政報告》亦有採納相關的建議。本人支持特區政府成立“婦女自強基金”,讓特區政府能以專項專款形式,協助女性全面發展。本人相信,特區政府定能將政策化為實際行動,落地幫助市民,並透過家庭作為橋樑紐帶,持續關愛社會並展現重視婦女力量、家庭教育與地區的有機結合。

本人認為,新一份的《施政報告》能夠凝聚和團結社會各界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令香港繼續成為繁榮穩定和追尋夢想的地方,令市民擁有美好生活,亦為社會帶來希望和動力。本人定必盡職所能,繼續以忠誠、理性、專業、務實的作風,支持和監察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律師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