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不斷更新)香港各界熱議李家超施政報告:增強對香港發展的信心

分享到:
2022-10-19 17: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9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發表施政報告,以“為香港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題,全面講述其施政理念、願景及各項措施。香港各界人士對施政報告表示歡迎,認為施政報告回應了社會大眾的期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亦展現了政策措施的開創性,大刀闊斧提昇治理水平,發掘新機鞏固香港自身優勢。

香港中通社圖片

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施政報告回應了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中共“二十大”報告精神、有關港澳的論述及結合了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的定位,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提升固有競爭力,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施政報告提出要加快土地房屋供應,正面回應市民急切的需求,特別是提出簡約公屋,於五年提供三萬個單位,令輪候公屋人士及早改善其生活環境,加快上樓速度,其他包括為公屋輪候時間作封頂及對新建單位面積“封底”是公屋政策的一大突破,工聯會期望以上安排能盡快落實。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認同施政報告以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作為施政藍圖,藉着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從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加快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以及增強經濟發展動能、招商引才提升競爭力兩大方面,實現香港“由治及興”的新氣象。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亦是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大聯盟呼籲香港市民、社會各界、全體公務員團結一致,齊心努力,建設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歡迎《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助推香港創科產業發展之政策,對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決心感到鼓舞。創新科技亦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特區政府於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將在創科方面投放更多資源,如投入資金促進本港科研成果商品化和產業轉化;大力引進科技人才,并提供便利的工作及生活政策;積極吸引科技龍頭企業和有潛力的創科企業落戶香港;全力發展港深創科園以及加快落實“北部都會區”規劃以促進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等。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本次報告中有許多亮點值得肯定:在著力提高治理水平方面,報告提出了在不同領域完善“治理體系”,包括決策架構、系統目標、領導角色、權責分配和執行機制等,并且優化公務員培訓,致力打造“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

本次施政報告落實了二十大報告的精神,我希望,全體公務員能團結起來,以市民至上的理念,認真貫徹落實施政報告中各項政策,社會各界、立法會各政團共同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協助政府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增強香港社會發展動能,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國家發展、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施政報告中展現了管治領導的新魄力及“以結果為目標”的精神,而報告的內容亦具有前瞻性和策略性。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賦與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特首李家超的施政報告提出香港首要推進文化藝術產業發展,並成立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領導和業界翹楚組成的“文化委員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和“十年文化藝術設施發展藍圖”等,對完善產業生態圈、培訓人才、市場基建,以及提供文化軟件內容上都有幫助。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施政報告內容全面、涵蓋社會民生發展的主要領域,且提出具體的實施計劃、量化的目標,即是為執政團隊未來五年的工作提出了質效指標,展示出行政長官拳拳為港、不畏艱辛的誠意。令人更加高興的是,本會多年來持續向政府爭取的,包括香港再工業化、強化政府角色、設立主權基金、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吸引人才政策、吸引龍頭企業落戶香港、建立灣區利民辦理處、推動灣區融合發展等多項訴求,在是次施政報告中都得到接納和回應。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共同投資基金”,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等策略產業,專責引進世界級高潛力的重點企業落戶香港,相信有助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引進嶄新科技和管理文化,創造就業機會,提升香港多元化國際都會的吸引力。中總認同特區政府提出改善勞工權益相關措施,有助提升社會整體生產力促進勞資和諧穩定發展。該會認為,在提升勞工權益保障的同時,亦必須在維持企業正常運作和經濟發展等元素取得合理平衡。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對於行政長官採納商界就支援中小企及重振香港國際會展之都所提出的建議,感到特別鼓舞。這些措施包括增加會展場地、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至2023年6月底、加大香港企業亦可受惠於“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額等,而後者的資助範圍更涵蓋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同時放寬只限中小企申請的要求。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對特區政府制定“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從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建設智慧香港,提昇市民生活質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等四個維度推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表示讚賞,其中設立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回應了本會及業界有關激勵產學研協作,促進本地科研成果落地等。與此同時,報告中亦回應本會重點支援相對優勢的領域的建議,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施政報告系統闡述了未來5年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願景和措施,就“築牢安全根基、完善“治理體系”、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等提出具體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政策措施,回應了市民的關注,描繪了美好願景。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向縱深發展,香港作為CIPS系統的重要參與者,將繼續在人民幣貿易結算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因此,應繼續深化和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把香港市場的人民幣產品及服務輻射到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持續提昇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打造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全球競爭力。

香港青年聯會:本會歡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內容全面務實,有助香港鞏固優勢、增強動能,在加強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施政報告中提到將會恒常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讓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之餘,也為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繼續支援香港青年拓展在內地創業、就業、實習和交流的機會,促進大灣區人才流動。相信這些措施能貼合青年發展的各方面需求,為助力青年參與香港建設同時投入國家發展帶出清晰目標和發展方向。

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發表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涵蓋內容廣泛及深遠,具體貼地,施政報告展現李家超持續“以結果為目標”,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的施政理念,當中提出的政策措施“有宏觀、有微觀、有理念、有綱領、有講有做”,指向處理和解決香港深層次的各種問題。

另外,施政報告提及“推進法律科技應用,支持業界提高執業效率和競爭力”。這項是本人一直堅持向特區政府爭取的訴求,亦是維持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的重要舉措,更能發揮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國家唯一行使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的重要而獨特的優勢和作用。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施政報告涵蓋完善“一國兩制”實踐、完善治理體系、提昇管治效能、增強發展動能,以及房屋及土地、醫療及健康、兒童保護、培育人才和青年發展等一系列與婦女兒童權益息息相關的議題,并推出多項經過廣泛聽取民意和反複研究制定的舉措,其中在婦女發展方面特別提出將“婦女事務委員會”用作促進婦女發展活動的年度撥款,在未來三年由400萬元大幅增加至1,000萬元;并將成立“婦女自強基金”釋放婦女潛能。施政報告充分回應了市民關切的問題,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切實回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體現了以人為本、務實有為的管治理念。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歡迎施政報告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