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思路清,立足香港優勢開山劈路

分享到:
2022-10-21 17:4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行政長官李家超前天宣布了2022年施政報告,這是新選制實施後選出的新一屆政府拿出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央對這份報告寄予厚望,香港社會都對這份報告充滿期待,希望這份報告能夠成為香港由治及興的“路線圖”和“施工圖”。

綜觀這份3.2萬字的報告,可以說令人感到了撲面而來的一股新風,在涉及香港發展的關鍵問題,以及香港居民關切的難點問題上,跳出了往屆政府的思維框框,拿出了實招、硬招,令人看到實現良政善治的希望。

發展是解決所有難題的“金鑰匙”。在香港經濟衰退、疫情尚未結束、世界經濟前景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加的大背景下,香港如何增強發展動能?報告用了大量篇幅闡述了“八大中心”建設。可以說,報告思路清晰,重點突出,立足香港優勢開山劈路,抓住了發展的要害。

“國際金融中心”是重中之重

香港長期是僅次於紐約和倫敦的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還是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金融服務業亦是香港最大支柱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五分之一。

香港的金融業之重要,還不僅僅在於“塊頭大”,更重要的是它在國家大局中的地位。眾所周知,內地的金融業還沒有完全開放,內地企業走向世界、外國企業走進內地,都需要高水平的金融服務。有了香港這座國際金融中心,中國經濟就有了一個高水平的“服務器”、“助推器”。同時,香港也依託內地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優勢,做大做強金融業板塊。

李家超和新一屆特區政府深諳金融業對於香港、對於國家的重要性,在鞏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提升融資平台國際化、強化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優勢、加強互聯互通、強化資產和風險管理、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不斷提升金融科技競爭力等。有些措施將會有實質性作用。比如,報告提到,盡快完成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北向通”的準備工作,研究優化債券通“南向通”,並繼續與內地商討更多互聯互通擴容方案。這些做法將在“互聯互通”上盡快見到起色。又比如,報告提到,將推動金融科技,包括鼓勵更多金融科技服務及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推進跨境金融科技項目、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等。這些做法將使香港在“金融科技”服務領域走在前面,為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國際創科中心”可培育強勁動能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段話闡明了創新科技的重要意義。

李家超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深刻認識到,創新科技是推動香港發展的最強勁動能。香港有5所大學躋身全球大學排行榜百強,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科學家屢獲國家科技獎。在許多科研領域,香港在全球處於“領跑”的位置。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有明顯優勢,但至今沒有釋放出應有的巨大能量,是因為把科技成果轉化為產品、產業的能力不夠強。

立足優勢破題。施政報告提出四項舉措: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其中的許多措施包含“真金白銀”。比如,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由明年開始以配對形式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分兩期完成其項目;通過“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港設立;興建更多創科人才住宿,包括研究在科學園附近。造新一座“創新斗室”,以及在港深創科園提供住宿空間。這些舉措聚焦難點,很貼地,能夠很快落地見效。

發掘潛在優勢求發展

香港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貿易中心,其中,轉口貿易佔了很大比重,香港長期實行貿易自由政策,使得香港贏得“自由港”的美譽,香港連續26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施政報告立足這一優勢,在鞏固“國際貿易中心”上思路清晰,並有針對性很強的措施。比如,積極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RCEP涵蓋15國共22億人口,佔全球近三成貿易量,加入RCEP有助企業減低經營成本並開拓海外市場,鞏固及更好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又比如,報告提出,協助中小企增加海外訂單,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業等。這些舉措說明,新一屆政府積極作為,為振興貿易做努力。

香港是中國唯一適用普通法的地區,做出的國際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去年更獲評為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的第三位。香港的法律制度穩健,法治基礎深厚,並擁有優秀法律人才。香港的這一優勢還沒有完全轉化為發展動能。施政報告指出:“引進更多國際爭議解決機構落戶香港,並打造以‘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國際化法律服務平台,同時推進法律科技應用,支持業界提高執業效率和競爭力。”這說明,特區政府對香港獨特優勢看得準,發掘優勢的思路清。此外,在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方面,報告均有“乾貨”。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論及“愛國者治港”時指出,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

從李家超的2022年施政報告來看,對香港的明顯優勢和潛在優勢都認識很準,立足優勢求發展的思路清晰,採取的措施也具有很強的可行性。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經濟在不遠的將來,一定會有起色。香港發展的空間,將一步步打開,路子會越走越寬。

(李家超施政報告評論 之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鸣)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