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媒體人有獨立發言空間?嗯!前提是這人是綠營的人…

分享到:
2022-09-28 17: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8日電 台灣親綠媒體人周玉蔻近來連爆爭議言論,激起島內社會反感,更因此吃上官司,挨轟“用媒體霸凌弱勢”。

然而,諷刺的是,島內主管媒體的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卻對此視而不見,連聲譴責也沒有,部分“綠委”甚至還為此辯稱:“媒體人有獨立發言空間”、“評論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些變數”……

如此言論,又再次引來島內輿論狠批“綠色雙標”再現!

據台媒報導,經常力挺民進黨政客的媒體人周玉蔻,近日猛攻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身世,甚至炒作他父親蔣孝嚴昔日緋聞,還牽連一名無辜女子。

直到被告上法院,周玉蔻才承認“報導有錯誤”,結果又追著受害者要人接受道歉,引發輿論批評“二次霸凌”,輿情也要求台灣NCC“該出來管一管了”。

但是,台灣NCC卻沒有什麼動靜,只稱已收到檢舉案,但監督對象是“事業”,也就是電視台,而非周玉蔻個人。

被問周玉蔻遭人提告一事,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媒體人有獨立發言空間”。(圖:翻攝民進黨立院黨團直播)

擔憂周玉蔻議題會衝擊自家人陳時中的選情,民進黨方面並未對此高調表態。

被問得多了,就扯上“言論自由”、“媒體第四權”,完全不顧周玉蔻用未經查證內容抹黑他人的事實,而是說媒體人有其獨立發言空間,會評論各縣市長選舉無可厚非,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些變數,這些變數會如何,還有待觀察。

至於報導的內容,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是這樣說的: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有人認為是真、是假,相信該報導會讓社會自有公斷。

然而,就在兩年前,民進黨當局追殺立場中立偏藍的“中天新聞台”時,給中天扣上的四個罪名,有一個就是指該台政論節目沒有做到確實查核,顯示未能落實新聞專業。

如今,同樣的情況到了周玉蔻這邊,就變成“媒體人有獨立發言空間”?

“媒體人還是自己人?”有台灣網友就批評民進黨搞“綠色雙標”:顏色對就有獨立發言權,不對的顏色就是關台移台。

更有台灣網友“好心”糾正“綠委”說法,表示獨立發言跟造謠傷害他人是兩回事,無中生有和斷章取義也不應是媒體報導的方式。

台灣傳播學者杜聖聰則指出,周玉蔻利用媒體公器對付一般民眾,已越過新聞倫理的紅線,可說是台灣新聞史上首見。杜聖聰也呼籲民進黨當局及相關部門出面表態,批評若放任媒體製造污人清白的言論,“那要這個政府何用?”

眼見島內怒火四起,親綠的台灣“民視”9月27日召開會議,宣佈即日起取消周玉蔻政論節目在“民視新聞台”的聯播,但保留在“民視台灣台”播出。

台灣NCC也終於有所動作,表示周玉蔻政論節目未落實事實查證,開罰40萬(新台幣,下同)。

但值得注意的是,NCC此次裁罰的內容,是2021年12月該節目在評論“立委”補選議題時,來賓以傳言引述方式指地方選舉出現違反選罷法行為,卻未落實落實查證,造成公共利益損害,並非是蔣孝嚴緋聞案。

NCC表示,統計截至9月28日上午,已接獲95件民眾陳情檢舉周玉蔻近期在節目中的言論不實、未做事實查證;另也有1件檢舉廣播內容。

得知NCC裁罰結果後,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臉書發文表示,周玉蔻多次抹黑罰40萬,但民眾一言不合罰300萬,這是輕放不是重罰!眾所周知,NCC曾多次提醒島內民眾,散播疫情謠言,最高可罰300萬。

台灣網友也不買賬,怒斥“罰一罰,堵悠悠眾人之口的意思?!”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