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兩位前首相表態拒絕出席安倍國葬

分享到:
2022-09-21 14: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據共同社21日消息,兩位日本前首相菅直人、鳩山由紀夫日前都表明意向,將不出席9月27日日本政府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的國葬。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圖自新華社

立憲民主黨所屬的菅直人辦公室20日發聲,稱不出席安倍國葬。菅直人同日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上表示,自己於9月12日從政府處收到了安倍國葬的通知,“本次國葬決定未經國會充分討論,按過去案例判斷,我認為并不合適。”他明確表示,“我個人將不出席國葬。”

民主黨所屬的鳩山由紀夫也已向日本政府表明他不會出席安倍國葬。他此前還曾在“推特”抱怨稱,“大部分民眾都反對國葬,為何自民黨還保持沉默?這樣還算國民的議員嗎?”

日本政府決定為安倍辦國葬一事在日本引發諸多爭議。近期多家日媒輿論調查結果顯示,超半數日本民眾反對為安倍舉辦國葬。這不僅是由於他的政治方針在公眾中存在爭議,還因為關於國葬的決定方式——國會并未參與,由內閣直接決定。

日本民眾已通過遊行、起訴政府等方式表示反對。19日,日本民眾1.3萬人在東京代代木公園集會,要求撤銷舉行安倍晉三國葬。

共同社17、18日實施的日本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驟跌至40.2%創新低。內閣不支持率達到岸田內閣迄今最高的46.5%,首次反超支持率。對於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回答“反對”和“傾向於反對”的受訪者合計佔60.8%,超過了回答“贊成”和“傾向於贊成”的共38.5%。

日本時事通信社認為,安倍國葬儀式屆時或引發更多社會亂象。日本《東京新聞》認為,反對的呼聲將動搖目前的日本政府執政基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