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市民團體正式起訴政府要求叫停安倍國葬

分享到:
2022-08-09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 據日本富士新聞網9日報道,日本一市民團體當天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日本政府叫停原定於9月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的國葬,這是日本市民團體首次就此問題提起正式行政訴訟。

安倍晉三  新華社圖片

根據申訴文件,市民團體認為,舉行此次國葬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是違反憲法的行為。此外,日本政府未向國會闡明國葬的意義、條件和必要性,未經國會討論批准,省略了所有程序,恣意決定辦國葬。這種做法超出了內閣的權力,市民團體要求日本政府叫停安倍國葬和辦國葬的預算支出。申訴文件還表示,日媒的輿論調查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半數以上的日本民眾都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日本政府的做法違背了民眾意願。

日本政府已決定於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館舉行安倍的國葬。這是1967年的前首相吉田茂以來,再次為前首相舉行國葬,為戰後第二例。但決定宣佈後,遭大批日本民眾反對,日本《東京新聞》認為,反對的呼聲將動搖目前的日本政府執政基礎。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9日透露,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正協調出席安倍晉三的國葬。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前總理默克爾也探討出席。預計俄羅斯總統普京將缺席。政府擬本週內匯總海外重要人物的出席情況。

日本政府認為“這是向世界展示日本的絕佳機會”,計劃積極接納海外政要赴日弔唁,若奧巴馬等確定出席,將在國葬前後與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