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啟宗談俄烏戰爭:西方的反應影響深且遠

分享到:
2022-09-17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7日電  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表示,俄烏戰爭會改變世界面貌,但改變世界的不是俄烏衝突本身,而是西方這看似第三方的反應,其影響既深且遠。

陳啟宗於《董事長致股東函》談世界局勢、中美關係及香港經濟。

陳啟宗說,中美關係惡化有可能會分化世界,也許會徹底改變全球經濟的組成模式和營商方式。作為一家只在內地投資的公司,也不能倖免。如果沒有認識到這一點,或者誤讀這種不斷在演變的雙邊關係,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

但隨著新冠疫情和地緣政治出現,問題變得更難分析。

陳啟宗說,新冠病毒的出現改變了世界,可能在不久將來,疫情會變成風土病。但是在大家還沒完全消化其所有影響的時候,俄烏戰爭便在今年2月暴發,這也會改變世界的面貌。但他直言,改變世界的不是俄烏衝突本身,而是西方這看似第三方的反應,其影響既深且遠。

陳啟宗分析俄烏戰爭造成的後果,首先這會打亂並改變全球的資本流向。

他認為,很多人會開始採取措施保護自己的資產,把資產調往美國的勢力範圍之外。一旦集體共識的勢頭形成,就沒有人能夠阻止這股浪潮,這可能會改變現有的全球金融框架。也許紐約巿和倫敦仍會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但一些較小的金融中心可能會出現。自二戰以來,當全球任何地方出現重大麻煩,資金都會流向美國或至少兌換成美元的現象可能會開始改變。

SWIFT是全球最大的交易與支付平台。陳啟宗認為,干預SWIFT就等同動用金融核武,而這次美國做了難以想像的事情。當美國可以隨意阻止某些銀行通過該系統進行交易,這無疑會令很多國家逐漸轉至其他類似的平台,有些平台其實已經存在。金融交易難免會分散進行,這是去全球化的一種形式。至少未來一段時間內,效率會因而降低,成本繼而增加。

“這種金融武器化的手段,可能會削弱美元的主導地位。”他說,沒有單一貨幣能夠取代美元,但以歐元和人民幣作為交易結算貨幣預計會愈來愈受歡迎。最近印度跟俄羅斯簽訂的煤炭採購合約,正是以人民幣計價。

其次,俄烏戰爭的另一嚴重後果是能源價格飆升。陳啟宗認為,這是西方自己一手造成的。

陳啟宗三問歐洲短時間內能從哪裡獲取如此大量的能源來取代俄羅斯的供應?到了冬天,像德國那樣的國家會怎麼樣?其做法引出一個問題:歐洲制裁的到底是誰?是俄羅斯還是自己?

陳啟宗說,自二戰後,大家所熟悉的世界確實已經改變。(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