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范逸豪:能源制裁正式打響,莫斯科扛得住嗎?

分享到:
2022-08-15 15: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歐盟對俄羅斯第五波制裁中的煤炭禁運8月10日生效,2022年俄烏戰爭開始以來,美國及歐盟為首的西方陣營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制裁中首次針對能源進行的制裁。以圖更有效的從經濟上阻礙俄羅斯的前進步伐。但西方對俄制裁開始至今的制裁行為猶如“切香腸”一般進行,儘管制裁初期對俄羅斯國內經濟造成一定波動,但也似乎給俄羅斯硬挺了過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最近也再次公開呼籲“要考慮如何對佔領者造成最多損失以縮短戰爭”,可見來自西方的制裁至今未見有多大成效,澤連斯基對此表現得不滿和焦慮。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歐盟是次煤炭禁運於4月宣佈,是第一款能源類別的制裁行為。歐盟起初給成員國90天的緩衝期,後應德國要求增加至120天,至本月才正式實施。相比起石油及天然氣,煤炭禁運對俄羅斯的經濟打擊並不嚴重。但俄羅斯也不能說就毫無壓力,對於俄羅斯來說,要突破能源禁運有兩個關鍵點,一個是突破歐盟對天然氣液化技術的封鎖,二是尋找新的買家市場來抵消歐洲方面的損失。液化技術的瓶頸突破,俄羅斯可以尋求中國政府和科研團隊的合作。而把能源賣到亞洲,特別是中亞地區,則很大一部分需要“借道”中國,如借中國把俄羅斯煤炭專賣到亞洲其他地區、與中國一同搭建運輸管道系統等。簡而言之,俄羅斯要突破西方的封鎖,無論如何都繞不開中國的協力。以中國國力、科研水準還有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來看,普京不需要對此過於擔心。筆者認為是次煤炭禁運,有試探俄羅斯的應對及中國的反應的用意在當中。儘管如此,但對於部分較為依賴俄羅斯進口能源的歐盟國家來說,面對的壓力不見得比俄羅斯少。從民間的反應來看,部分參與制裁國家承受的壓力反而比被制裁方來得更大。

西方對俄的制裁,不能簡單地看成俄烏戰爭後的延伸事件。由於涉及國家體量大、涉及金額龐大、涉及範圍廣泛等原因。對俄制裁將與新冠疫情一樣,對世界經濟體系帶來很大的衝擊。若中國能在對俄制裁造成的變動中把握機遇,提前進行戰略部署。除了加強能源方面基礎建設及與俄合作突破技術瓶頸以外,如西方將俄羅斯剔除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之外,中國也可藉機發展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此外,中國金融市場穩定度高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應對國際金融市場帶來的動盪時有更強抗壓能力。西方陣營國家因對俄制裁帶來的經濟動盪會破壞其團結性,加速西方陣營的瓦解。如此,我國將可藉此突破美國為首之西方陣營的牽制及封鎖。在未來世界經濟徹底複甦之時,中國將有機會能掌握更多的主動權,對擺脫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掣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有很大的幫助。

從西方陣營及俄羅斯的行為出發點分析,只要雙方沒有主動升級戰爭或西方沒有直接參與戰爭的想法。那麼西方對俄制裁,無論幾多波次、無論俄羅斯一時要面對多少壓力,最終都不會徹底壓垮俄羅斯。從西方陣營的角度來看,對俄實施能源制裁實在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蠢辦法,但不如此做又難以給到俄羅斯真正的壓力。故只有一邊表態、一邊內部商討、再切香腸式的對俄進行制裁,同時急忙尋找減少自損辦法。從俄羅斯的角度去看,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及其政府必定是在預測過西方陣營的反應後,評估的出能承受住壓力才毅然作出開戰的決定。筆者觀之現在對俄來說並不算“最糟糕”的狀況,故認為俄羅斯將能撐過這一波制裁。但反過來說,同樣明顯的是,這樣的切香腸式制裁,會持續一段時間,筆者估計約2-3年左右,這意味著,俄烏戰爭及其後續的影響拖累了全球經濟復蘇。全球各國從新冠疫情走出來的復蘇之路才踏出一兩步,便又要縮回去,要徹底擺脫這次新冠疫情帶來的全球經濟困境則還再久一點,到時候不知道又有多少國家要布斯里蘭卡的後塵了。


(作者范逸豪為香港就是敢言成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